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 - 王苡錚

我在溪州

對溪州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書店姊姊們爽朗的笑聲了,還記得初次接洽的時候,我們就在電話的兩頭笑得東倒西歪,讓原本緊張的心情舒緩了不少。在溪州的這二十天,我們遇到的哥哥姊姊們都和書店姊姊們一樣好相處,他們帶著我們認識溪州,一起體驗他們的生活。

 

還記得第一次下田的時候,那次的任務是要將稻草搬到田埂上,我穿著夾腳拖踩入軟軟的田地,雙腳變得難以行走,我原本很害怕赤腳踩在泥土上,結果因為夾腳拖不斷地卡在泥土裡,最後只好脫掉拖鞋以利工作的進行。當我踏上軟軟的田地,雙腳陷入黑泥,感覺很奇妙,也很療癒,跟想像中髒髒黏黏的東西不太一樣。黑泥是濁水溪流域獨有的特產,看似黑黑髒髒的泥土,它是肥沃的膏土,也是最純淨的東西。

 

後來因為要準備黑泥季,需要把田裡的福壽螺撿起來,避免參加黑泥季的民眾因踩到福壽螺而受傷。我當時看到很多福壽螺其實覺得很害怕,但是因為想要有所突破,不想讓姊姊們覺得我是臭都市人!於是我鼓起勇氣伸手下去抓,看到有些還精力旺盛的福壽螺更是必須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牠丟到袋子裡。小心翼翼的我跟來自台東的夥伴形成強大的對比,我的夥伴可以一手抓滿很多很多福壽螺,還可以一派輕鬆地跟我聊天,而我一次只能拿一個,在手上停留五秒已經是我最大的極限。

 

黑泥季是溪州一年一度盛大的活動,今年是由協會主辦,不同於以往是由公家機關舉辦,雖然少了一些經費,但是卻多了一份真誠,而協會也透過這次的黑泥季,傳達他們一直以來都在推廣的東西,像是友善農產和再生藝術,並且吸引一些跟他們有共同理念的夥伴一起共襄盛舉;也有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來玩黑泥、親近大自然。今年黑泥季的工作人員都採用志工的方式召集大家,很榮幸今年我可以一起準備黑泥季,也在黑泥季當天得到了很多回饋和感動。一個小小的活動,凝聚了溪州,也讓更多人看到溪州的好、溪州的美。看著每一位參與者離開黑泥季時臉上滿足的笑臉,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力量雖然不大,但是當這些力量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他們。

IMG_2420.JPG

黑泥季結束後,水牛哥邀請我們跟著他和他的水牛小拉拉一起耕田、一起整地。初次體驗牛耕的我,覺得一切都很新鮮,看著小拉拉和水牛哥的互動也覺得很神奇,也看得出水牛哥對於小拉拉的關愛,他們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也覺得很神奇,原來牛可以跟人這麼親近。自己親身體驗牛耕之後,我才知道種田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種田有很多學問,只要一個步驟不對了,可能就會影響當次的收成。尤其現在勞力幾乎都被機器取代了,水牛哥還是堅持要推廣牛耕,由水牛翻土可以確實地將深層的土往上翻,並不會像機器一樣只在表層。牛耕雖然辛苦,但是水牛哥還是堅持做他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大家都笑他笨,但我覺得水牛哥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因為這樣,他一直努力著,這讓我十分佩服。

0717_190718_0006_0.jpg

第一次下田回家之後,我很在意指甲卡滿灰灰的黑泥,洗澡的時候很想要把腳刷乾淨,覺得這樣灰灰髒髒的很不好看。但是到後來,指甲縫裡都是黑泥洗不掉的時候,我不覺得噁心了,而是有種自己真的成為「正港溪州人」的感覺!看到自己滿身黑泥,我們覺得好驕傲,感覺自己離這片土地又近了一步。離溪州靠近一步的時候,我們對溪州的感情也更深了一點。

 

我不知道溪州究竟有什麼魔法能讓我愛上這個地方,可能是親切的人、舒服的步調、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讓我不得不愛上這個一踏入就深陷不已的溪州。

作者小檔案

王苡錚
亞洲大學

我是王苡錚,來自新北市,目前就讀於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因為想要擁有一個不一樣的夏天,參加了「蹲點·台灣」,讓我可以到彰化溪州服務二十天,認識這麼棒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