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縣復興部落 - 李盈

他是陳顗文,部落的人都叫他Diang,而我們都叫他亮,三年前第一次來到部落,之後有空就會來走走或被徵召回來幫忙。他是我們在部落第一個認識的人,也是我們這趟生命之旅的第一位主角。想起初次見面的時候,沒有客套的自我介紹,一開始就一起研究扶稻機如何組裝,一心想把機器裝好,之後開始割稻,看得出來他與我們都是新手,經過午休的閒聊之後,我們才更加的認識彼此。他是個生活冒險家,冬天喜歡上山夏天喜歡下海,而平時卻是銀行行員,職業與喜好差距如此之大,令我們訝異,在他跟我們說他的人生觀之後,讓我們相當佩服。

 

「我們都必須在為了活著與生活之中取得平衡。」這是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在我們都對他選擇銀行行員當職業感到疑問後他說的。我們應該都曾經想過,如果可以將自己喜歡的事當成工作一定會是很幸福的事;但亮不這麼認為,他覺得就算是再喜歡的事,被當成職業後終究會有消磨殆盡的一天,漸漸的興趣變得不再是自己的興趣,這樣一來反而痛苦,不如在平常時找一個穩定的工作來支撐自己的興趣,若是可以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那才是最棒的事情。當然這也不是一定,這只是他的看法,但可以看到他可以如此豁達,平日穩定的上班,假日到處安排旅遊,一刻也閒不下來,聽起來很累,但這就是他認為的「生活」。

 

當我們一開始問到他為什麼喜歡復興部落,他開玩笑的說,因為這裡的人都很好,飯也很好吃。當然這裡給他的感動不只這樣。三年前的某一天,一個一如往常的上班日,小花去到了銀行,而服務員剛好就是亮,小花問他對於種田有沒有興趣,他也想說沒有嘗試過這樣的生活,便來到了復興部落,而從那個時候就被這裡的一切給深深地迷上,不只是這裡的風景還有這裡的人,或者是每次在這裡遇到的不同過客,他說來這裡每次都有源源不絕的故事,這種人與人的互動很美好。這點跟我很像,我想會聚到這裡的人,多少都有一樣的心態吧,這裡的美好不是要怎樣的去感受,而是在空氣中就瀰漫著一股令人放鬆的氣息!

亮真的是一刻也閒不下來,在我們割稻與割稻中的空檔,也要抓時間去附近的漁港下海,在我們其他人都還在拍照的時候,他已經噗通地進入海中。他也很鼓勵我們去多作嘗試,而我們也在他的鼓勵下做了許多我們不敢做的事。雖然見面只有短短的兩天,但與他相處就是單純簡單的快樂,他跟我們分享了很多他人生的故事,對於他我們還有很多未知,也不知道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見面,我們彼此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也更加珍惜這樣的時刻。
 

或許這就是復興部落的魅力,我們永遠不知道會在這裡發生怎樣的際遇,在這裡說的每聲再見都不見得能再次見面,我們怎麼來就怎麼去,不會有太多惋惜,一切機緣就當作命運的安排,只好更加的珍惜每個當下的時光。

作者小檔案

李盈
輔仁大學

我是李盈,今年二十一歲,在這個迷惘的年紀, 還搞不太懂生活的意義,在不斷的與人交談中,更加的暸解自己,每一趟旅行,都是與自己的一場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