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桃園新屋愛鄉協會 - 陳玥蓁

桃園新屋,一個臨海鄉鎮,是一個連在地居民也會笑著說有些偏僻的可愛地方。

 

起初便聽聞愛鄉協會中有一位團員的職業為船長,然而因為正值政府限制捕魚的期間,在地船隻幾乎是不可能出海捕魚,更遑論新鮮的漁獲。而那晚我跟湘妮剛好在協會團員秋蓉姊家中製作蹲點的每日作業時,一通電話,「船長捕魚回來了!非常難得!我們快點出門!」就在秋蓉姊的一聲令下,在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時,便匆忙地驅車前往永安漁港了。

 

船長將冰櫃一倒往地面,滿滿的漁獲灑滿整地,其中不乏許多小鯊魚。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那些鯊魚我是感到難過的,私自用自己以往的觀念判斷這些都是還未長大的鯊魚寶寶;然而在經過講解後,才了解了此品種的鯊魚成魚就只有如此的大小,並非寶寶,同時我也為我的無知感到有些歉疚。

IMG_5574_1.JPG

而此次出海捕魚的機會,歸功於海大學生的學術研究委託,我們才得以一睹船長捕魚歸來的風采!夜晚的漁港真的也別有一番風味。

 

隔日早晨原本打算前來觀看船長收網的我們,因為多睡了一點懶覺而不小心錯過了,然而這卻也讓我們更加深入了一點船長們的日常早晨,有時真的會有一種「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感慨阿。

 

在與船長們一邊說著「瘋話」,一邊和我們分享他們的船長生活,甚至一句看似客套的午餐邀約,也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眼前!早已習慣了台北的冷漠,此時船長們的熱情著實讓我感到十分震驚,「我們不過才剛認識而已,就要請我們吃飯?」帶著這樣的疑問我們展開了三個小時,十五道菜,十二道魚料理的午餐馬拉松競賽。

 

談話席間,也從秋蓉姊口中得知,船長們鮮少這樣招待他人,所以我們真的十分地幸運。他們不只樂天,是真的將生活過得很快樂,可能都市人鮮少會將船長這樣的職業列入人生規劃中,但卻能在他們的眼中感受到以自己職業為傲的骨氣。

 

然而,原本以為我們之後大概不會再相見了,卻在一次協會成員的邀約下,與他們的孩子前往永安漁港旁溜蛇板,蛇板是什麼呢?我還真的沒有滑過,沒想到這群小朋友們一個比一個厲害,甚至能夠邊滑邊拉小提琴!真的讓我們看得目瞪口呆,瞬間有種我才是鄉下人的既視感。

 

因為年齡的差異使我與湘妮感到有些格格不入,沒有想到船長一通電話,就把義軒船長及其與我們同齡的兒子家銘叫來了,原本以為他們會感到無聊甚至不耐煩,事實上卻是十分有耐心地教導我們滑蛇板的技巧,同時也會以開玩笑的方式取笑我們,讓我們更有動力一定要學會!

 

這晚,我們滑得太過盡興,晚間十一點半才回到家,掃不去身體的疲憊,心卻是快樂的。

 

在倒數回台北的前一日,自以為已對新屋十分熟悉的湘妮和我,晚餐決定前往新屋市區享用鵝肉大餐,作為這次旅程的結尾。

 

然而我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我們的機車停放處-新屋農會停車場竟然只營業到晚間八點鐘,而站在早已拉上鐵欄的農會外的我們,看著手機螢幕,當時早已九點鐘,人生地不熟,沒有機車,沒有公車到達,理事長恰巧人在新竹無法趕來救我們,該怎麼辦?在一陣兵荒馬亂中,最終秋蓉姊有如救世主般來到了我們面前,見到她的當下真的是眼眶泛淚,「不用謝啦,你們就像是我女兒一樣,如果是我女兒這樣的話,我也一定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啊!」

 

我想就是在他們這樣對我們無償的付出與溫暖,讓我們感受到了家的感覺吧,總是會想,到底是何德何能能夠這樣接受著他們的關心呢。雖然現在的我還不能對新屋做什麼真正有意義的幫助,但我總會在心中發願,待我有能力再回來時,一定會對待新屋如同每一個待我們如家人那樣的溫暖。

 

新屋,我們下次再見。

作者小檔案

陳玥蓁
輔仁大學

新北人,輔大新聞系,一個從小到大在都市長大的小孩。

喜歡透過每一次的訪談,了解每個人的故事,感受他們的快樂與哀愁。

期許自己能透過一次次地成長,成為一個溫柔且堅毅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