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華南社區 - 高于婷

「村長村長!你在做什麼呀?」「我在清水溝呀!」記得在蹲點的兩個禮拜裡,我們常常會在路上遇到村長,他把摩托車丟在一旁,彎下腰就開始清理水溝。他總是很熱心地在為村子服務,後來我們發現,不只村長,好多好多人都在為華南默默地付出心力,卻不求回報… …

 

短短的兩週,我們參與了社區的普渡、父親節聚餐、插秧、老屋整修,好多的活動,每一次與居民們聊天或是相處,都可以感受到那份對後輩溫暖的關愛,還有願意為自己的土地付出的心意,讓我們好感動。來到華南社區,感覺像多了很多阿公阿嬤,社區也像一家人一樣。

 

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漸漸熟悉,我們到處和村子裡的大家打招呼,像跟屁蟲一樣,好奇每個人在做些什麼。記得有次我們坐著理事長的小貨車,和他的小孫子們一起去採收香蕉,大家一路搖搖晃晃地到果園,把貨車裝滿再載下山去賣;結果下了大雨,我們邊撐傘邊逃跑,大家都淋得濕搭搭的,卻又笑得很開心,對我們來說一切都很好玩,也非常難忘。

 

而社區的阿姨阿伯總是很友善,記得那天我們在大樹下聊天,社區種了很多水果,像是香蕉、龍眼、柑橘、火龍果,我們好奇地問阿伯們香蕉最好的價錢是多少,他們說「最貴賣到一百二十五」、「最差破紀錄一三五啦!」「就是一塊、三塊、五塊」說完大家哈哈大笑,明明不到十塊聽起來蠻慘的,大家卻開朗的大笑,他們總是那樣樂觀,我也從他們身上看到了生命的韌性。

 

「我們華南什麼也沒有,人情味最多!」這裡一間商店也沒有,卻有好多的溫暖和快樂,華南的快樂好簡單,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大家,這裡是個非常有愛的地方,也是個有生命力的小村子,雖然小小的,人也很少,但是很有活力。

蹲點8.JPG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很幸運參與到的一個老屋計畫,發展協會把老屋改造活化成長輩可以來用餐的長青食堂。因為經費有限,他們親自找磚、鋸木,能自己動手做就自己來,發揮創意,我很佩服大家的智慧和勇氣。

 

要離開華南的最後一天,理事長阿公打電話給我們,「我有買你們愛吃的豆花,趕快來吃!」原本打算在離開前再去梅山市區吃一次最愛的豆花,結果喜歡吃什麼都被默默記得了,心裡很感動也很捨不得....

 

在華南的日子好慢好慢,最喜歡騎車到處跑,能夠細細感受每一陣風,享受每片風景。記得每一天在本元阿伯家的晚餐,郭笑阿姨的廚藝真的很好,我們一邊看著八點檔一邊吃飯,阿伯會切自己種的黃金果給我們吃。在這裡完全愛上了吃黃金果,像果凍一樣的甜甜口感,真的很好吃,我們會在吃完晚餐後再回去趕作業,有時候會想起阿伯阿姨對我們的溫暖和照顧,總是笑咪咪的和我們分享今天有哪些好吃的,那些歡樂的晚餐時光。

蹲點5.JPG

在華南的人們身上我看見一種純樸和善良,也學會了好多事,我會一直記得。今年夏天在這片山裡的冒險,還有一群人,默默在這裡努力耕耘,一點一點累積著。

 

而我知道,這樣的溫暖會延續,華南也會創造更多美麗的故事。

作者小檔案

高于婷
實踐大學

雲林人,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輔家兒系大二,我是一個溫暖的人,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喜歡寫字、畫畫紀錄生活、閱讀,長期關注底層社會、貧窮和弱勢的人們,從故事中觀察他們生命脈絡所留下的痕跡,和怡慶是快樂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