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 華南社區 - 温喬安

「華南實小是一所位於社區裡的小學......」

「共生田是華南實小的教學場域之一......」

華南實小時不時在我們的蹲點歷程中出現,在華南社區裡,華南實小也是社區中重要的一環,逛了逛校園後,發現校園的腹地不算大,比起許多都市小學的場域小了一些,但華南實小最厲害的秘密武器就是「課程」,以春、夏、秋、冬四季做為分類,設計出適合各季節的校本課程,本篇在地故事將會與大家分享關於華南實小的特色課程,揭開華南實小的魅力所在。一起來看看吧!

華南實小崛起!

十多年前,華南實小人數過少,面臨廢校危機,陳清圳前校長開始開創特色課程,這些課程也陸續成為後來轉型為實小的養份,清圳校長後來在2017年成功申請轉型為實驗小學,陸續推出特色課程,除了與社區結合的課程外,也發展出屬於華南特有的課程,這幾年,學生人數越來越多,甚至有許多人都是從隔壁嘉義梅山、古坑市區、甚至還有來自斗六的學生,大家都被這個自由發展快樂學習的環境吸引著,現任陳啟政校長也接續著帶領華南實小走向永續未來。

特色課程大公開

華南實小雖然是實驗學校,但仍有教育部規定的部定課程需要完成,師長們也曾為了課程規劃傷透腦筋呢!最終規劃出一種最適合的方式,讓同學能在部定課程及校定課程都收穫滿滿。校定課程結合社區產業環境,推出認識社區產業,前進種植筍子的竹林、探訪柑橘園、還有認識咖啡產地等課程,不只侷限於課本裡的知識,畢竟華南也是個活課本啊!


▲秋季課程啟動
圖片來源:華南實小楊惠寧主任


▲柑橘園
圖片來源:華南實小楊惠寧主任


▲自己辛苦採收的最甜美
圖片來源:華南實小楊惠寧主任

先前在蹲點日誌中分享過的花招百出、食竹生活家桌遊系列,也融入課程當中讓同學們學習自然的過程更加趣味,自然而然吸收得更好。


▲花招百出桌遊
圖片來源:自攝


▲食竹生活家桌遊
圖片來源:自攝

其中最著名的單車走讀課程,高年級的學生將踏上單車,探訪擴展至臺灣其他地方,踏上踏板前進才能完成這個必修課程,在正式出發之前,同學們也將經歷單車路騎訓練,一次次增加距離,讓身體適應接下來的挑戰,除了同學的努力,師長們也動起來,分工合作讓流成更順暢,補給、壓隊、指揮交通等工作,才造就了單車走讀。


▲準備出發
圖片來源:華南實小楊惠寧主任


▲出發
圖片來源:華南實小楊惠寧主任


▲騎遍大街小巷,後面有壓隊車真安心!
圖片來源:華南實小楊惠寧主任

網路擴展更加茁壯

華南實小的臉書及網站時不時更新著動態和活動花絮,透過網路的媒介,向更多人展現著華南的活力,今年更榮獲民國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相信華南將持續擴大影響力,發展出屬於他們的一片天。


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圖片來源:華南實小楊惠寧主任

 


▲華南實小就是讚
圖片來源:華南社區官網

 

作者小檔案

温喬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台中人,總是閒不下來的活動咖,轉轉轉的轉不停,喜歡冒險,有無數個冒險小樹苗在腦中不停運轉著,但很多時候這些冒險僅僅停留在腦中想像…就讓這次蹲點開啟一個冒險故事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