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基隆 武崙社區 - 洪嘉娸

    原先常從照片來瞭解武崙社區,所以我想像中的武崙社區,是一個小型的社區,人數可能幾百個人而已;到社區蹲點後才發現,原來武崙社區的範圍不小,而且社區裡應有盡有,有菜市場、超商、學校、麥當勞,連醫院和國道也在其附近而已,除了短暫豪大雨可能造成社區水患,不然此地已經很適合人居住。還有一個適合人們居住最重要的要點,就是這裡居民之間的感情都很好,他們不只是住在同一地方的鄰居,更像是彼此的家人;社區活動中心裡,也總是有絡繹不絕的人潮。

   

    在活動中心記錄時,我聽到了兩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第一個是志工A的故事,志工A長期以來有身心的問題,不喜歡與他人接觸或社交,所以一直都待在家裡不出門,志工A的老公為此感到擔憂;個性害羞的老公為了幫助老婆,鼓起勇氣邀請志工A,一同參與社區的活動,也鼓勵她多多走出家門,志工A在她老公和居民的鼓勵下,漸漸地常常參加社區舉辦的活動。根據志工A自身的說法,她說走出來真的比較快樂,後來她不只是參與社區活動,也成為武崙里的志工為大家服務。我真的為她感到欣慰與開心,看見她現在活力滿滿的樣子,一點兒都不像生過病。

   

    第二個故事是居民B的故事,居民B原本不是武崙里的居民,因為一些因素自己搬到武崙社區,過去因為工作的關係,只是早出晚歸的上班族,退休後沒有時間上的限制,所以就能到活動中心參與活動。一開始常跟大家的看法不同,所以相處上可能有一些彆扭,不過居民B沒有怯步,跟著社區團體的生活,他也在慢慢學習與改變。他說真的很幸運能在武崙里生活,雖然獨自一人居住在這裡,沒有其他親人的陪伴,但是在社區裡他能感受到溫暖,其他居民就像是他的家人一樣。聽完居民B的陳述,讓我相當感動,從他的表達中,我可以看見他真的把其他居民,當作是自己的家人一般,而且很感謝所認識的每一個人。

    這兩個故事讓我想起了我的奶奶,我的奶奶現在有一些心理問題,所以在社交上出現了狀況,與鄰居的互動不和睦,家人對奶奶的行為也不理解,看到武崙社區居民的感情很好,讓我有些許驚訝與羨慕,暗暗地在心裡想著,如果每個社區都能像武崙社區看齊,或許老人家、退休人士、弱勢兒童……,他們的生活品質就會完全不一樣。

   

    另外,在我未到武崙社區前,我都一直相當納悶,當有活動需要人力時,為什麼不必確認志工人數?雖然在武崙社區只有短短兩天,但我就已經觀察到了原因,因為志工們都非常的主動,很少會有人力不足的問題,而且大家來到活動中心時,都是有說有笑有福同享,在歡樂放鬆的氣氛下做服務,誰會不想來呢?被社區大家庭的氛圍感染下,連我都想留在社區住下來了!

 

作者小檔案

洪嘉娸
東華大學

來自火熱熱的台南,我樂於助人喜歡與人相處,會用台語跟長輩聊天,陪小朋友打屁哈啦,對心理、教育、藝術有高度興趣,平常喜歡手做,時常去旅行,所以擅長規劃與安排,未來想嘗試多種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