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呂佩郁

聽,說,溪,州,

※本文照片由Colly Chen提供

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和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喚起自己與那塊土地的連結呢?

  無法順利到社區實際蹲點,讓我在蹲點的過程中,反而更加靈敏地關注身邊周遭的一切。

  將自己的家鄉投射成溪州的樣子,打開Google Maps的街景模式,一步一步地往前,遇見岔路時,有時向左,有時向右,彷彿化身為黃色小人,每走一步都是直覺性地前進。忽然發現過去的一些科技體驗總算能用上一些,雖說沒有高級的設備,但至少也透過大腦自建VR模式,自動匯入了Google街景、評論,甚至還結合了當地店家粉絲專頁的圖文,讓古今溪州的一景一物相互疊合地出現在眼前。

  

       不能錯過的是時隔兩年,溪州終於挺過疫情重新舉辦黑泥季,再加上適逢護水運動十周年,更是擴大舉辦。看著與泥共好、我愛溪州的臉書粉專,就能發現沿著道路前行,溪州黑泥季也搭上了選舉前夕,有趣地讓濁水溪與莿仔埤圳化身為選舉人,同樣插著旗子、張貼的選舉人宣傳海報。

  

       除此之外,Google Maps也如實反映著不大不小的鎮上,居民的生活所需。比如在地人早餐總是吃米糕,在我看來更是一碗飽足感滿滿的油飯,與我認知的筒仔米糕全然不同;比如說不靠山不靠海的溪州,最有名的卻是超大份量的炒蚵麵,完全超乎我想像之外,但深入了解之後,卻發現這些都是因為居民的職業多需要大量的勞力,尤其是一早就要到農田裡巡視,大量的澱粉才能夠讓他們保有足夠的體力。過程中我彷彿成了私家偵探,完全不放過任何所有從社區聽到的蛛絲馬跡,或是網路上的任何線索,一再地仔細比對,試圖在腦中建立更詳盡的溪州全景。

他還年輕,還年輕,卻已不再年輕。

  蹲點後期,林靖傑導演推出了以吳晟老師為主角的記錄片《他還年輕》,關於一個詩人無詩,以及人重新遇見詩。影像中真實地看見溪州、看見純園,不再只是街景中模糊不清的畫面,那裏有人在生活,有詩在流動。

  整理家中的櫃子,意外翻找出不知是誰買下的專輯,那是吳志寧老師的專輯《吳晟詩歌2:野餐》,拿著歌詞本仔細地、一字一句地重新讀著吳晟老師的作品,聽著吳志寧老師的歌聲與木吉他,似乎能看見純園,是一個多麼單純而美麗的仙境,同時也明白,「他還年輕」這四個字,是涵蓋了多少時間與歲月,以及對於土地的敬重與坦然。

先是聽說有一條河,河的旁邊有一塊土地。

       一塊土地先是有了名字,然後一群人開始安居於此、開始生活。我對於溪州的認識,也是如此。原本先是認識一條溪,然後知道溪的旁邊有一塊土地,土地上住著一群人,透過這些生活的痕跡,推測、建構出「溪州」二字更加立體的模型。

 

作者小檔案

呂佩郁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系所目標培養一名小學老師,莫名其妙卻變成魔法師,於是希望把世界快快變好,把自己慢慢變老。

霹靂卡霹靂拉拉,疫情退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