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林欣穎

雖在整個活動都沒有實際前往溪州,但總能在社區傳給我們的照片中窺探到一些居民對社區的付出

        就像之前在蹲點日誌中有介紹的黑泥季和我們即可拍的企劃,都能間接在照片或資訊中發現,在地民眾是很願意為了這塊土地或有同一目標進而協助的。                  (本文照片皆由Colly Chen提供)

        先說說黑泥季的部分,因為今年黑泥季舉辦的時間其實是在大暑(7/23-24),沒錯,就是那個會天氣好好,太陽跟氣溫都不會客氣的那個大暑。本以為就天氣因素或其他因素來說,大多黑泥季的工作人員應該大多會是主辦團隊內的成員,再加上一些些義工罷了,結果呢?燈燈!其實有超級多人一起投入這項大~活動的。

 

        工作人員除了本身主辦的團隊外,還有很多自發性的志工一同參與,人數真的好多好多(當然遊客也是好多好多),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在地的攤位、店家等一起投入到了整個活動當中,就像在粉專中能夠看到,許多我們自己的溪州想吃名單店家都有出攤,更別說是黑泥季的主辦場地有一部分是實際有在種田的農地了,一部分要規劃出泥池給大小朋友參與,一部分還要留下未割的稻米來舉辦割稻儀式。真的是從外人眼中都能看到許多當地居民對溪州的支持和協助,和其與土地的連結。

 

        而另一方面,說說我們的即可拍企劃,詳細內容可以去看看我們蹲點日誌的番外篇,都有很詳細的描述了,在此想說說在執行的過程中和回收後的心情。

        在一開始決定要把即可拍給社區時,其實和伙伴就有討論到會不會我們根本招不到那麼多人,又抑或最後所有的成果都可能指向溪州較為單薄的一面,或真的就只有想像中能有的西部平原風光,結果燈燈,也是一樣被打臉!

        在不長的時間內,即可拍的照片都有被拍完,且成果非常之好,沒有感覺到有哪張照片是在敷衍而隨手亂拍的,雖說我們有定較寬鬆的主題來讓居民有點方向,但沒想到每張照片其實都有拍出這個人,在看到此主題時他的想法或畫面,透過一張照片,有點瞭解了他是怎樣的人的感覺。在當地人眼裡,溪州有好多好多不同的面向和畫面,不再僅限於我們眼中溪州可能只有濁水溪溪畔,或一塊塊田和甘蔗的刻板印象,而是能從照片中看到他們在當地的生活,和與這塊土地的連結。

        而這些就是我們可能感觸不到的,對我們而言,我們所拍下的可能大多都只會是我們認為新奇的、有趣的,又或者是畫面很能代表這個地方的,但會不會顯得有過多外人視角,又或者會顯得有點太過理想化這塊地方都無法得知。所以很慶幸,也很滿意這次的企劃,感覺自己有再更了解些溪州的真實樣貌。


        雖隔著一面薄薄的面板和無數個網路世界,但這份當地人對土地的用心和熱愛我想是無法因此而被抹滅的,我們每個人都會對特定的地方產生情愫,而溪州恰恰有著很多人的喜愛,因此能在許多地方發現這些喜愛被不斷地向外推,讓更多人知道這裡的美好之處。

雖整篇沒有感人動聽或熱血萬分的故事,但每張照片中的每個人身後都有著一則則與溪州連結的故事,而這些終將指向在這塊土地上,他們願意在此付出的原因。

 

作者小檔案

林欣穎
中興大學

以為靈魂只能裝入一副軀殼中,被施下魔法後才發現可以變成不同的樣子,期望能夠揮揮魔杖,紀錄下所有轉變或停滯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