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青佩樺

      距捷運北投站走路不到十分鐘,即可抵達坐落於台北市文化國小旁的活動中心,這裡正是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的上課據點。據點成立於2011年,十多年來開設了許多課程供60歲以上的長者們在退休後學習,至今課程時已規劃十分多元完善,有歌唱、舞蹈、體適能、健康衛教、植栽、手機教學、新住民婆媳調解、斷捨離等等課程,每週約有十堂課程供大家自由選擇,提供長者退休生活新安排。學習、運動、並認識朋友,不旦有益身心健康,更能終身學習,擁有快樂的退休生活。

      硫磺谷社區課程群組總是熱絡,老師每週將舞碼、動作、歌曲上傳群組,課堂也有班長協助老師上課,而同學們準時報到課程,其中不乏全勤10堂課的優等生,彷彿回到求學時期,只是,這裡的學生年紀限定60歲以上。上課地點位處交通方便的台北市區,以及課程規劃多樣的優點,吸引許多長輩呼朋引伴參與社區課程,甚至擴及石牌、淡水等長者慕名而來。

一覽多樣特色課程

療癒田園植栽

每週,老師會準備不同種類園藝課程,苔球、水耕植物、療癒的多肉植物等等,讓喜歡花草的學員們,學習特別的種植方式,佈置家裡。此外也有陶藝及押花手作,將乾燥花裝飾在鉛筆盒,談起自己的作品,長輩們總是心滿意足。

體適能、智能自癒力課程

對於社區長輩健康照護需求,協會也開設體適能、常見疾病宣導課程。教導大家使用彈力帶、彈力球等輔助訓練肌力,以玩樂方式運動;智能課設計桌遊,讓長輩藉遊戲競賽動腦,預防失智症,用預防勝於治療觀念,提升大家健康。

斷捨離課程

這是近期開的課程,過去學員們家裡堆滿幾十年前的雜物,不僅佔空間,也讓心情不清淨。隨科技進步,許多物品可以數位方式保留下來,思考物品的需求性,丟棄或獲贈送給需要的人。上了斷捨離課程,長輩們分享用減法生活的概念,活得更開心自在。

美麗的自行車步道背後秘辛

      隱藏在大業路527巷裡的田心仔自行車步道是豐年里居民休閒好去處,步道總長約1.5公里、4米寬,依路型設置了人車共道、人車分道的形式。兩旁種植樹木,也設置涼椅給來散步、運動的居民稍作休息。步道盡頭可以銜接貴子坑溪左岸腳踏車道,一路騎乘到關渡賞鳥,沿途欣賞綠油油關渡平原。

      兩旁所見一片蓊鬱,苦苓、光蠟樹、小葉欖仁、黑板樹、台灣欒樹等等高大喬木,都是十年前向政府爭取綠美化,里民自主認養種植。步道過去是條小田埂,雜草叢生,現還可見步道周圍是荒廢的私人土地,或是舊時養鴨的地方,看起來陰森森的。社區也在其中認養田地,成為社區農場,號召志工種植地瓜、火龍果等作物,有時候社區共餐讓大家加菜。

      當初就想種些會開花的植物,才能大改荒地的樣貌,因此現在到了花季時常有新人會來拍婚紗,秋季風鈴木花季尤為漂亮;平常居民會來此散步、騎車,因為樹蔭多適合下午、早晨運動,或有和尚坐在涼椅上打坐、休息;光臘樹上爬滿了獨角仙,成為生態園區,富有教育意義。

「人生嘛!十年沒什麼感覺,但看著樹長這麼高了,才發覺時間不是白白過去的」硫磺谷洪理事長說道。

      十年來,數木可能因颱風被吹彎傾斜至步道,而樹幹粗大使得修剪費力。過去種的花草,有些因自然災害破壞後需重新修護,但人力有限加上志工年紀也大了,久而久之就習慣暫且沒重新種植,需要有新的年輕力量來做社區美化。近年將某些區段交由專業的園藝公司,在專家指導下,使得花草能繼續盛開,讓田心仔維持美麗,適合用路人散步、騎車放鬆的怡人步道。即使修剪維護艱辛,豐年里依舊有熱心、願意付出的志工持續投入,促成這片淨土。

      除了田心仔自行車道,位於捷運線旁的落羽松步道也是豐年里重要的休閒步道。兩旁筆直的落羽松、里民志工佈置的植栽,走在木棧道上令人身心舒暢。社區也定期舉辦健走大會,邀請約八百人從自行車步道沿路走到落羽松步道,不僅鍛鍊身體,更帶領里民們認識美麗的自家。

 

特別訪談——洪正鈞理事長

      7年前據點剛成立時才十幾個人,只有兩種課程,後來慢慢的大家覺得課程不收費,就好康逗相報,常態參加的學員已經增加到兩百多人左右了,其他社區沒據點資源的話,也都可以來我們協會上課,只要是六十歲以上長輩,都歡迎來硫磺谷。

      隨著課程經驗累積,我們安排的課程也更多元,且切合長輩的需求。例如:以前曾經開過裁縫課,但效果不佳,因為那些針線多細,老人家視力不好,怎麼有興趣繼續來課程呢。我們這些老菩薩最需要的就是健康知識衛教課,所以有自癒力體適能、有氧舞蹈健康操、延緩失智課程,玩桌遊腦力激盪避免失智,教大家怎麼預防疾病,改善生活的健康品質,這些長輩都很樂意來參加、積極詢問自己的病情。改善生活除了從健康著手,居家環境維護也很重要,因此我們也教導學員植栽課程、陶藝,從家裡乃至社區環境推動綠美化。

      除了長者多,社區新住民也多,因為國家民情差異生活易有紛爭,因此規劃新住民婆媳問題調解課,配合政府有家暴志工培訓課程,招募學員們受訓成為志工,增進大家對家暴的了解與處理。在社區的信仰中心——萬芳百姓堂,除了普渡時熱鬧滾滾,定時也會有歌仔戲表演,最重要的是,這些表演會融入家暴防治、新移民的主題。單純地聽課大家會聽到睡著呀,但是用看表演的方式學習新知有趣多了,也能把重要的資訊輕鬆傳達給來看戲的叔叔阿姨們,這也算我們廟宇的特色吧!

作者小檔案

青佩樺
高雄醫學大學

來自慢慢的嘉義,也享受細細體會生活帶來的感動。喜愛山海大自然,喜歡聽故事,從中體驗不同的人生樣貌。在理性的醫學訓練下,希望透過參與各式活動,成為一位柔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