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 高士部落 - 江佳銘

高士山林的奇遇—自然、文化與共生之旅

高士山林,這片隱匿在山脈間的寶地,擁有著無盡的神秘和美麗。在這16天的探險中,我深入這片山林,經歷了三段不同的路線,每一段都充滿著各種奇遇與感動。

第一段:生態保育的奇遇

美麗早晨,我參與了由恩屏、小黑和屏科大陳美惠教授研究團隊組織的社區聯絡人活動。這次探險讓我深入探索高士山林的生態奧秘。

在茂密的山林中,恩屏向我介紹這片土地上獨特的生物多樣性。高士佛澤蘭,這特有種植物展現著它們的綠色寶藏,精緻而美麗。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在毫無記號的森林中,恩屏總能找到出路,她還說部落的獵人們甚至能全程用衝的找到出路,這種生存技能是我在都市絕對學不到的。

這次探索讓我深入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社區自主巡山和紅外線相機的應用讓我明白,保護植被和野生動物是維護山林生態平衡的關鍵。我立志為這片美麗的土地努力,讓未來的子孫也能享受到這份獨特的自然恩賜。

第二段:失落的文化與傳統手藝

踏入高士山林,我尋找過去部落生活的石板屋遺址。在出發前,我在靈媒家中進行祈福儀式,對祖靈表示尊重。靈媒藉故事告誡我,不應輕率闖入森林,這讓我更加尊重這片土地和歷史。

終於,我抵達石板屋遺址,感受過去居民的智慧和生活。這些用石塊堆疊的房屋彰顯著昔日先人的手工藝和建築技術。然而,這些傳統手藝已漸漸失傳。

我深刻體會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這些古老的技術和知識是我文化的根基,是我身份的一部分。我應該珍惜這些寶貴的傳統手藝,通過教育和培訓計劃,讓這份智慧得以傳承,讓我的身份繼續綻放光彩。

第三段:自然與社區的共生發展

我前往母樹林,目睹距今已有百年歷史的茄苳神木。在這趟探險中,我見證了高士山林的自然寶藏──高士佛澤蘭,以及聚集著一大群紫斑蝶的壯觀景象。

途中,我發現日治時期日本人在這片土地上留下的遺址,這些歷史的痕跡讓這座山區更加豐富多彩。

抵達茄苳神木時,肅穆的氛圍令人心生敬畏。這座古老而莊重的神木見證了數百年來的歷史,它彷彿是一位守護神,靜靜地守護著這片土地。這深刻感受讓我明白,自然與人類是共生共存的。

結束旅程時,我見證了政府單位、當地社區的大姐以及熱心的議員共同合作的精神。他們攜手合作,致力於保護自然環境、維護文化遺產,同時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這種民間與政府的合作模式值得我借鑑,因為只有通過共同努力,我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第四段:愛與感動的結束

16天的探險即將結束,我帶著滿滿的回憶和心得離開了高士山林。這個旅程讓我看到了高士山林的美麗,更深刻體會到了文化、傳統手藝和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我知道這片山林需要我的守護,保護這片寶貴的生態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同時,也要珍惜這片土地上的文化與傳統手藝。

最後,感謝參與社區發展的各方,特別是議員和政府單位的代表們。他們的積極參與和合作,讓我看到了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只有通過共同的努力,我才能實現保護自然、維護文化遺產,同時促進社區發展的目標。

這個美麗的高士山林讓我收穫了愛與感動。讓我一同努力,保護這片山林的美麗風景,共同創造更美好、更繁榮的未來!

 

作者小檔案

江佳銘
國立政治大學

大家好,我是一位熱愛冒險的志工,也是占星社的社長。我曾親身造訪全台各地,投身志工服務的行列。透過志工工作,我學會了無私奉獻,並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收穫無限喜悅。除此之外,我還是一位熱愛深度旅遊的旅人。我享受融入當地文化、與人們交流的過程,因為這讓我更深入地了解世界。無論是探索山川河流,或是品味美食文化,我都追求與眾不同的體驗。對我而言,旅行是一種心靈的富足,而這份豐盛的體驗將成為我繼續成長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