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南投 陳綢兒少家園 - 何煜翔

 

《與小呱的故事》

小呱喜歡玩桌遊,家園裡面有很多桌遊可以玩,而他算是家園裡面少數愛玩桌遊的孩子,他跟我說其他人不玩是因為閱讀說明書很麻煩、不想花時間去理解。在蹲點的期間,我和他玩了滿多次桌遊的,他雖然才小六,但理解遊戲規則的程度很高,基本上可以按照說明書的規則進行,他很聰明呢!他的好勝心也很強,會很想贏,所以偶爾還是需要小小的放水,有一次我們在玩歷史相關的桌遊,他問我一些歷史的知識,我整個答不出來,還被他調侃一下,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笑還有點丟臉哈哈。他一開始主動的找我玩桌遊,我其實還滿開心的,相處後覺得他是一個滿樂觀開朗、外向的孩子!

 

《與阿喜的故事》

阿喜目前是15歲,有一次和阿喜玩探索個人特質和愛情的牌卡,原本以為他可能五分鐘就沒什麼興趣了,但他居然完成了整個流程,讓我很意外呢!在探索愛情價值觀的時候,他能表達自己重視的價值觀,以及希望在親密關係中另一伴是什麼模樣,像是重視對方的身體健康、要有良好的溝通,彼此要一起努力、同甘共苦。在談話的過程中,能感覺到他其實對於愛情有許多實際的想法,而有些希望對方具備的條件正是他所缺乏的,像是他其實有抽菸的習慣、他知道這對身體不好,所以希望另一半的身體是健康且沒有不良嗜好的,以及他對於學業沒有興趣,但希望另一半是有唸書、聰明的。他對於愛情是有憧憬和想法的,這個牌卡的機會讓我更加了解他,而且也因為這個互動我們的關係更靠近,他會跟我開些小玩笑、願意和我分享一些事情。

 

《文具店採買》

全園運動會那天每個孩子都有拿到兩百塊的圖書禮卷,是為了獎勵他們認真參與一整天的活動,有一個小家的孩子決定當天晚上就要去文具店買東西,而我很好奇他們買東西的過程所以我就和他們一起去,有一個孩子一開始就選擇好要買充電器,所以他很快就挑好了,而其他兩個挑的比較久,有比較多想看、想買的,然後還要湊到兩百塊,想買的東西有原子筆、手錶、娃娃吊飾、鞋帶等等,他們會問我的意見,像是你覺得這個好看嗎?你覺得這個適合我嗎?或是請我幫忙算他還剩下多少錢,跟孩子們一起買東西的過程很特別也滿有趣的,可以觀察他們買東西、選擇的過程,回程的時候他們都很開心、滿足。

 

《晚上的睡前故事》

在蹲點最後一天的前一晚,我待在某個小家和孩子們聊天,到了睡覺時間,他們說想聽睡前故事,想聽我小時候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所以意外的留下來說故事給他們聽,並且約定好等他們睡著後我才會走,一切都發生的很突然呢!我和他們分享小時候很愛哭的記憶,還有孩子總是好奇的感情故事,說故事的時候我很放鬆、自在,而看著他們慢慢入睡的過程,有種爸爸媽媽看著自己小孩的感覺,聽起來有點誇張但真的有那種感覺!而且特別能感受時間的流逝,我真的要離開這裡了呀……,我默默的在心裡祈禱,希望你們都能好好的成長,我也會呦!

 

 

 

作者小檔案

何煜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我喜歡吃甜點、喝手搖,追劇追星、睡覺耍廢,喜歡跟小小孩玩,

持續的探索自我,成為自己喜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