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馬祖馬港社區 - 張家酈

張先生是馬祖在地民宿經營者,從小就居住在馬港,國中時即到台灣求學,至六十五歲才再度回到自己的故鄉馬港,是甚麼原因使張先生擁有這奇妙的人生經歷?而他的想法心境轉折如何?就讓我們跟著這篇在地故事一探究竟吧!

離開馬祖

張先生出生於馬港,跟大多數在馬祖度過童年時期的孩子一樣,總是渴望能夠離開小島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闖闖,嚮往著台灣遼闊、熱鬧以及未知,於國中時期,因考量到教育需求,張先生跟隨父母舉家遷移到台北,至今,張先生仍逗趣地說著第一次到台北時,比起在馬祖如廁時的克難不便,看見嶄新的沖水馬桶時的驚奇呢!

回到馬祖

在台灣的求學與求職路程,張先生都相當順利地完成了,在六十五歲時,因為年齡與工作的關係,他做了個出乎意料且重大的決定,想回到自己最懷念的家鄉,也就是馬港。搭著船慢慢駛回馬祖時,心情是極為複雜的,在快登陸的那一剎那聽到船上開始播放《馬祖頌》,一瞬間各種回憶湧上心頭,張先生哭了,年老回馬祖後,張先生才明瞭他是多麼地喜歡馬祖以及這個小島對他的意義所在。

 

由於民宿是家族產業,因此回到馬祖後的張先生繼續經營著民宿,除此之外,他真摯地表示現今的他於心態上已跟孩提時期的他不一樣了,他熱愛馬祖,喜歡這裡的慢步調生活以及濃厚的人情味,馬祖對他而言才是真正的家,一個有歸屬感的溫暖小島。

 

除了自己的工作,張先生也熱心參與社區活動,像是淨灘,總是秉持著期待馬祖能夠越來越好的心,他期盼馬祖可以多往藝術方面發展,如在今年九月登場的國際藝術島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能夠讓更多人看到馬祖令人屏氣凝神的美。除了藝術的部分,交通方面也是張先生認為能夠著手之處,要讓大家來到馬祖更有度假、休閒的感覺!

 

現在在馬祖的生活對於張先生而言是滿足的,雖然兜兜轉轉一圈最後仍回到馬祖,但這就是人生的緣分吧,回到且真正愛上自己的故鄉——馬祖。

我的心得

當初會認識張先生就是在社區所舉辦的一場淨灘活動中,淨灘結束後張先生就熱情地與我和我的夥伴聊了起來,和我們分享許多關於馬祖的事,更親切地邀請我們去他的民宿樓下繼續聊天。爾後,更深入地和張先生互動,才發現他的人生故事充滿轉折。曾經也和其他馬祖人聊過的我,了解多數馬祖人都會在升學或是工作上面臨是否該搬離小島的決定,有些人一旦搬離小島就真的離開了,但也有另外一群人是像張先生於多年後決定再度回到自己的故鄉,並對這個小島產生連結、深深愛上,不論是哪種都是在台灣本島的我們難以想像的生命軌跡,而其中所經歷的掙扎、轉折與返鄉更是我們無法體會的酸甜苦辣,希望在未來這個乘載了許多故事的美麗小島能感動更多人!

作者小檔案

張家酈
中山醫學大學

我是張家酈,目前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一年級,熱愛嘗試未知的事物,從未去過台灣的離島,第一次去就要住20天,期待我與馬祖的探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