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馬祖馬港社區 - 陳姿宜

曹同學是今年剛畢業於馬祖高中的學生,幼稚園跟著父母來到馬祖後,就在馬祖一路求學到高中。面對即將出外讀大學的馬祖學生,我們除了好奇他們的求學過程,也非常好奇他們對於到台灣讀書的想法,是期待,抑或是害怕?

為什麼我要坐以待斃?

「之前還沒開始打工的時候看著家裡的人忙東忙西,會覺得說我應該要幫助家裡啊?為什麼我要坐以待斃?我沒有幫忙是不是沒有盡到一個子女的義務?」於是,曹同學從國一開始就在企業或餐聽打工了,所賺的錢,一半用來資助家裡,一半自己留著教育使用。

接著我們好奇曹同學身邊同學打工的比例,她表示學校大部分人都會打工,比率約是6:4,打工的人裡面將近一半是因為家庭經濟因素。

「家人當初也很支持我去打工,主要是覺得我長大了。」提到家中的經濟狀況,她坦言並不好。阿嬤七早八早就會去上班了,媽媽早上會去超市幫忙打貨,結束之後再到全家上班,爸爸則是在南、北竿兩邊跑。

最後,我們詢問曹同學對「半工半讀」的想法,她坦言自己從中獲得很多快樂。「拿到第一筆薪水時心裡很開心,所以就這樣繼續打工下去了!」她直言一開始就很喜歡半工半讀的感覺,也不會覺得累,甚至覺得半工半讀很開心,除了可以幫助家裡,也可以因此接觸更多社會上的事物;另外,她自己的時間也被填滿了。

大學?

「我一開始很篤定我一定要讀大學,但家人那時候先叫我再想想,後來我想想發現說,還是要先休一年?」

「我先休一年再看看好了,這一年如果工作習慣了,我就不一定會回去。」曹同學表示做這個決定有很多原因,而家人的一番話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他們希望我未來可以開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對讀大學這件事,曹同學坦言不完全是開心的。「如果開心我就會毅然決然地去做,但既然不一定開心,那我就先休一年好了。」

詢問到可能不開心的原因,她表示除了金錢方面要自己負擔私立學費,也怕在台灣的生活不適應,快步調、飲食、同儕、休閒……等。

在飲食方面,她很喜歡馬祖的飲食,其中,又最喜歡紅糟和淡菜。「有紅糟的料理都很喜歡,紅糟很下飯,淡菜很肥美!」

談到同儕,曹同學提到,馬祖之間的小孩彼此之間都是認識的,可能A跟B認識,B跟C又認識這樣。但在台灣,除了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站在面前的人的習性,到一個新環境就要重新認識一群人。

「我很喜歡馬祖很單純甚至無聊到極致的生活。」在馬祖沒有很多花錢的慾望和地方,但台灣有很多的休閒,百貨、夜市、寶雅……等。「會不會哪天我習慣了台灣的生活,回來後反而不習慣馬祖的生活?」在馬祖,曹同學坦言有很多專注在自己的時間,會有要把自己過到最好的想法;但在台灣,是不是就要戰戰兢兢、汲汲營營的?

結語

跟曹同學聊天的過程非常有趣,也讓我發現許多不一樣的事物。

首先,我很驚訝曹同學身旁朋友的打工比例這麼高,因為在我國高中時期,身旁同儕的打工比例趨近0。另外,我也很欽佩曹同學對於家庭的責任感——國中開始就幫忙分擔家裡經濟並負擔自己的學費——這是我不敢想像也難以企及的。

再者,當曹同學說出她對大學的擔憂時,我是可以理解一些些的。就飲食和休閒來說,我喜歡馬祖的紅糟和淡菜,但當餐餐都是紅糟時,我也無法適應;另外,習慣台灣豐富的休閒生活,面對馬祖近乎零休閒,我也很難習慣。然而,我的不適應完全無法跟曹同學相擬,我只要待上18天,但她所面對的卻是長達4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了解和適應。另外,馬祖和台灣隔了一道海,或許就像曹同學說的:「生活離開家裡,如果發生什麼事情,家裡的人也不能及時過來。」

對談中,可以感受到曹同學的單純和善良,因此也祝福她未來一切順遂、平平安安。

  

作者小檔案

陳姿宜
台灣大學

我是陳姿宜,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一年級。生活被睡覺佔據,喜歡動態也喜歡靜態活動,想動的時候會去跑跑步、打打球,懶得動的時會待在咖啡廳吹冷氣看看書或躲在家追追劇。喜歡山也喜歡海,因此非常期待在馬港社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