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簡意臻

坐在電腦前,看著紀錄片的素材,在林子內的回憶漸漸浮現腦海。

今年夏天,我想我是做了一件最棒也最正確的選擇了,從台北到台南,在林子內蹲點二十天,發生的故事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雖然妳們沒有宗教的信仰,但我想妳們來到林子內,一定是上帝的安排。」牧師在我們抵達林子內的第一天這樣對我們說道,她是蕭瑞巧牧師,是林子內教會的大家長;在我看來,牧師更是一位女超人。

___0.png

蕭牧師在1995年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來到林子內教會工作,一開始想說給自己5年的時間,沒想到這樣一待就是19個年頭。牧師剛到林子內教會的時候,她看到的是一個像回到30年前的景象,這裡就像一般沒落的農村,大多剩下老人和小孩,是個沒有生氣的地方。是社區要適應教會,還是教會去深入社區呢?認識、拜訪村莊後,牧師發現林子內其實很美,但需要大家的努力。

 

除了傳福音外,牧師開始投入社區營造,帶著當地孩子整理美化環境、種樹,現在通往林子內的林蔭大道,就是當年牧師和孩子一起栽種的呢!在美化的過程中,老人家們也紛紛投入社區的活動,林子內越來越美,已不再是以前晦暗的模樣,而是充滿活力、希望的景象。

 

在一年一度夏令營結束之際,我們和當地青年們決定要一起拍微電影。微電影就像是MV拉長變成一部有劇情的短片,最主要的背景是因為商業,所以當時就提議「微電影就來行銷林子內吧」,讓大家來認識這裡。不過牧師笑笑的對我們說,「我們微電影的主軸,放在為林子內教會募款的公益廣告吧。」在當下我心想這樣會不會拍得很無聊呀?這樣的疑惑,牧師馬上幫我解答了。

 

牧師和我們聊到,「心靈的故鄉」是上帝為林子內取的名字,這也是近年來大家努力的目標,我們想讓人們聽到心靈的故鄉,就會想到林子內。而心靈的故鄉代表著是寧靜,是個讓追求心靈平靜的人來的地方,不需要大量的觀光客。聽完牧師說的話,我有如當頭棒喝,當初只是一心地想要把這裡介紹給大家,卻沒有去思考我們所做的每一步,會怎樣影響這個地方。

__ (1).png

在完成微電影的製作,我們看到了青年們滿足的笑容,再和牧師聊天時,牧師一聊到這裡的青年就笑得合不攏嘴,這裡的青年都是她從小看到大的,每一個人她都瞭落指掌。剛到林子內時,每個周末牧師總是帶著一群孩子玩耍,帶著他們進到教會、社區。所以說林子內教會又叫做一個沒有圍牆的教會,它代表著是人和教會已經打破之間那道隔閡的牆,我想林子內的改變就是從牧師開始的。

 

「不用擔心,時間到了上帝會指引我們。」這是牧師常說的一句話。

 

蹲點期間,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牧師忙碌的身影,除了關心社區周遭的老人家、小孩和青年們,一大清早就在辦公室處理公事、日正當中騎機車和小豬(牧師的寵物狗),一起出發前往山上看靈修場地的施工等,沒有一天休息。我看到林子內在上帝的指引下,加上牧師的努力,一步一步地慢慢在改變,越變越美麗。

 

來到林子內,走進心靈步道,享受大自然的洗滌,讓疲憊、繁雜的心再次得到力量吧。雖然我沒有宗教的信仰,但我想說「感謝主,讓我來到林子內」。

作者小檔案

簡意臻
淡江大學

我是簡意臻,目前就讀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
常被人說第一眼感覺很文靜,但真正認識後都會發現原來是個瘋子。

誤打誤撞進入了影像的世界後,愛上攝影。

希望透過攝影寫下最美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