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三峽復興堂 - Day9-10/「彈」一個奇蹟

星期二早晨一如往常,孩子們看著書、寫著作文,但今天的訓練是中高年級寫六段作文,低年級則是三段,相較於上禮拜我們觀察的寫作情形,速度明顯快了許多,各組小組長一寫完也自告奮勇地教著組員完成作文,這星期秀娥姐(復興堂的教友)來幫忙孩子們的課程,她和善地、有耐心地引導著孩子們思考,也仔細確認文筆是否順暢。


 

復興堂的生活紀律在各個地方落實,小組長們在中午吃飯負責確定組員的便當量,有的是一個或是半個,在全體用餐前把便當一一分給所有組員,大家再一起禱告感謝上帝等。

 

 

下午三時許,我們補上小佑的訪問,上禮拜也訪問過一次,但也許是不熟悉,或是面對鏡頭還有些生澀,而今天的訪問,可明顯地看出他放鬆了許多,在攝影機前開始侃侃而談。小佑說:「我眼中的復興堂,就是家、有愛的地方,讓你離開了也會想念這裡,會想要回來。」

 

 

 

傍晚時也和阿泰做了初步的訪問,繼昨天念姐提到他,他是大專區裡面較大的孩子,和小佑在不一樣的崗位擔任領導者,念姐以前有著牧師和師母的陪伴與帶領,而阿泰進來復興堂至今,念姐也是當他的輔導,不管是生活上的事情還是聖經、大專區的事都可以向念姐詢問。阿泰說:「我覺得這裡(復興堂)的人給我一種親切感,這裡環境也很不錯,所以我就繼續待在這裡。」

 

 

 

復興堂的孩子們對於教會都有著依賴感,這種溫暖的感覺讓他們想一直待著。

 

星期三下午是乃玉老師的烏克麗麗教學,烏克麗麗的課程實在難能可貴,是聯合勸募的方式讓課輔班的孩子們有多元學習的機會,復興堂的課輔班是免費提供弱勢孩子一個學習的地方,教會的牧師老師們各個用盡心力替孩子們募集資金,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不會因為資源的缺乏而少了學習機會。在教會裡,孩子們在很多場合都可以接觸到音樂,像是敬拜時的合唱,學生區的孩子學會很多種樂器,都是在復興堂所學,因此,課輔班孩子的音樂素養和專注力也會因為這項課程而進步。參與這門課,從最一開始的調音來講解,上星期乃玉老師已經教了小組長們如何調音,這週比上週的調音時間竟大大縮短了45分鐘!!!!!使得教學進度加快;孩子們的歌聲進入我耳裡是那耳熟能詳的「捕魚歌」,上星期學到指法Do Re Mi,課程進入尾聲時,課輔班孩子們居然學會自彈自唱整首歌曲了,乃玉老師對我們說這情況讓她出乎意料地開心,直呼:「簡直是奇蹟!!!!」,趕緊拉著心怡老師一起見證奇蹟的時刻,從此看出,孩子們的努力,對於老師來說是多麼地有成就感,多麼地有動力願意持續為孩子付出。

 

 

午後兩點,嘉芳姐和宛忻姐來教會看我們目前的拍攝與服務情況,和復興堂的老師們做進一步的訪談&熟悉熱絡一下,之後也給了我跟小魚在拍攝上的建議,多了姐姐們的分析和提點,讓我們對後續的剪片更有想法與規劃了呢

 

在復興堂的日子倒數第四天,這十天以來雖然颱風來攪局,中間將近三天沒在教會,卻沒因此讓我感到陌生或是需要重新適應,牧師、老師、孩子們每個人對我們是如此親切,就像訪問中孩子們所言,這種溫暖和親切讓我們彷彿回到了家。(乃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