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三峽復興堂 - Day8/陪伴


嗨~小魚兒的時間又到囉!

今天是第八天,我們已經習慣復興堂的生活作息了。

小時候的我很喜歡聽聖經故事,卻從沒上過教會,這次來到復興堂蹲點,對基督教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每當敬拜時,他們唱起聖歌(抒情搖滾版本超好聽!),一字一句敲進心裡,那種感動真的難以言喻。前幾天,我參與了所謂的「小組」討論,由數個年齡相仿的夥伴,交流彼此的生活經驗,或是任何想分享的事情,是一個很舒服的氛圍,在那裡,我對他們的信任感油然而生,可以放心地說出近期遇到的瓶頸,讓大家為你禱告,這些祝福輕柔地在耳邊呢喃,此刻,心情平復許多,這裡的夥伴也盡力提出他們的意見,真心希望能為你開一扇窗。

別害怕,儘管向前走吧,你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


國小課輔班週一下午是勞作課,乃玉老師教孩子們折紙,我們也跟著一起學~看著完成作品後,孩子們的燦爛笑容,真的完全融化姐姐的心~



今天最重要的任務是採訪吳念慈老師(我們都直呼她為念姐),在國小課輔班四點下課之後,念姐還得教導國中的孩子們舞蹈,等待之餘,我就和那些每天來教會報到的學生志工們玩桌遊啦~

念姐和我們談到這些學生志工大概分成學生區(小六到高三)與大專生(大專以上或已非學生身份的志工),大專生主要負責擔任國小課輔班的老師,而學生區的任務則是復興堂內部的服事,禮拜天的主日崇拜兒童主日學敬拜團、讀經、收奉獻等等這些基本的服事,教會週間環境也是他們維護的,此外,每年暑假的兒童營,學生區必須擔任領導的角色,念姐說:「為什麼會決定讓他們去帶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一方面就是他們語言接近,另外一方面就是訓練他們,因為其實當你去服務人家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說原來你是有能力服務別人,你不是只是需要伸手,而且你是可以給予的,所以這是我們會想讓他們去帶年紀較小的孩子。

念姐強調,學生區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傳承這樣的態度。


 

採訪過程中,念姐與我們分享了她的故事,起初,她只是單純地想當老師,藉由教育去改變赤貧的孩子們的生活,因此進入了教育系,當她畢業之後,卻發現教育體制不符合她的期望,學校有其限制,使她的理念備受阻礙,而後她回到教會,偶然之下加入了課輔班。念姐說,學生時期的她得到了丁牧師與師母的許多幫助,在低潮的時候陪伴她,即使夜深也無怨無悔,並給予金錢上的資助,尤其是暑假,丁牧師每天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無論去哪裡都將她帶在身邊,「所以當我發現這裡有一群學生好像是需要的,我就想起那時候牧師、師母是怎麼陪我的,這樣為我在金錢上或是在我所需要的上面奉獻或是陪伴,我覺得那是一個我很感動的事情,我覺得我要把這種愛跟那種真實的陪伴陪到他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