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三峽復興堂 - Day5/日常

 

 

            有別於周末的氣氛,平日的復興堂不似個傳統教會,搖身一變為知識殿堂,創辦人丁牧師曾說過:「一個教會不該只是自己關起門來敬拜上帝。因此創立課輔班,為三峽、鶯歌的弱勢孩童盡一份心力,他積極延攬老師們投身課輔班,並積極尋求外界捐款支持,讓這些孩子除了有一個較好的讀書環境,也提供免費午餐。


              平日,最早來到復興堂的是課輔班的伍淑君校長,大家習慣稱呼她為Caroline,在美國住了22年的她,講中文還有些許口音,但不影響她的教學,Caroline有個剛出生的小女兒樂樂,每天都帶她到復興堂上班,除了進行教學外,她還得抽空照顧樂樂,繁忙之際,一些國小高年級學生也是值得託付的對象,看到Caroline如此放心地讓學生照顧樂樂,這些學生也耐心哄著隨時會大哭的樂樂,便可知道復興堂的孩子們是懂事且有責任感的。

                早上的作文課分為低年級(一、二、三年級)與高年級(四、五、六年級)兩個班,我隨著Caroline帶領高年級作文班,而乃欣與另一位課輔班的心怡老師教導低年級班,Caroline給高年級的題目是「我的第一次」,希望他們回想印象較為深刻的第一次經驗,寫作時間是兩個小時,班上的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大部分學生都在一小時內完成,少數學生組織文章的能力較弱,一直舉手呼喚小魚姐姐,尋求幫助,其中一位名為小海,他即將升上小學五年級,兩個小時內是舉手最多次的孩子,且不斷打擾鄰近座位的數位同學,直到兩個小時結束,竟寫不到二十個字,Caroline要求他必須寫完才能吃午餐,於是我將他帶往另一個較為安靜的空間,一坐下來,他大大的眼睛直直瞅著我,問了一句:「姐姐,你知道什麼是不能控制自己靈魂的感覺嗎?我覺得我的靈魂都不聽我的話,還控制我……。」我知道他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症狀,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耐心,我陪著他一字一句將作文完成,確實花了不少時間,但完成之後,我跟他說,這絕對不是辦不到的事,小海也認為能順利完成作文,非常有成就感!下午的課程相對活潑一點,由Caroline與心怡老師一同帶領孩子們唱歌、看電影,四點放學後,有些孩子留下來練舞,為之後的成果發表做準備。




 

       晚上,是那些與我乃欣年齡相仿的高中生、大學生的出沒時間,他們非常喜歡回來教會,聚在一起吃晚餐、聊天、打桌遊等等,這幾天,我們玩得非常開心!           


很幸運,在今年暑假,我們相遇。   (小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