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夏日學堂成果展

photophoto  

  孩子們的邏輯真得加強。

 

  說要玩「大風吹」嫌棄太簡單,彷若棄此遊戲為敝屣,一說要玩英文版本倒是各個皺眉。嘿嘿!當然不會讓你們太好過。除了英文版本,還加上「小風吹」,簡言之就是一種思維上不停轉換的遊戲。

 

  果真難倒了一堆孩子,數量多達疊起滿滿一座山。

 

  很好,這就是目的所在,以為事情總是那麼簡單得以輕易解決?事實上,換個角度、方式實行,卻又困難重重。別把自己想得太優秀完美了。

 

  遊戲並不真的只是遊戲,裡頭蘊含的哲學思想該如何用單純的教案具體表達?誰說課程一定要達到某單一科目的課程目標?請再三深思。

 

  緊接著是成果展的準備,這回要用夏日學堂中所學到的英文和動物類別,拼湊成一齣戲劇。

 

   由於劇本完全給予自由性,孩子不斷抱怨「太難、想不到、不會」。

 

  是孩子太習慣把掌心向上了,慣於老師給他們固定的內容與題材,他們只負責執行之。

 

  為什麼這次的成果展沒有像往常排練許久,精雕細琢?我們其實想告訴孩子一個觀念,「要自己去想,而不是等著大人給與什麼」,活出自己啊!孩子。我寧願你們演得七零八落、血淋淋赤裸裸,但這就是屬於「你們的東西」,而不是我們不斷「塞給你們」什麼。

 

  填鴨教育是多麼可怕的敵人,重擊了寶貴的創造力,切勿再次荼毒可憐的孩子們。

 

  成果展上牧師與師母說著對老師們的感謝,還有家長來說謝謝,真有點承擔不起,也深覺自己幫助得很少。謝謝牧師與師母的包容與信任,我們還有太多太多要改進的地方,像是秩序掌握、難易度篩選、引發興趣等等,教學真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教育的旅途中,其實自己才是那個學習者。

 

photo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