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煢煢孑立-楓之林

        夜裡和牧師探討至一議題時,牧師顯得特為沉重且感慨萬分。

        楓林所矗立之獅子鄉,因經歷過七次戰爭,文化早已如破碎的古書,殘篇斷簡。如果說楓林是自由之美國,那其他排灣族,則是保守之英國。傳統排灣族講求位階之尊,謹守嚴格的階級制度。長嗣制之排灣族,家中排行之老大,不論男女,皆為一家之優先繼承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父母是哪種階級,子子孫孫就屬何階級,此類傳承,亙古不變。

        別於一般排灣族之楓林,文化的崩解如破碎的玻璃,難以黏接回歸。但也就是因為這樣,在這裡,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功成名就。鹹魚翻身,非難如登天。蝸牛匍匐,不疾不徐朝前邁進。而不懂在地風情的外界,卻把矛頭指向楓林沒有保存傳統文化,失望之餘便把目光轉移至其他地方了,楓林彷若孤島上的孤雁,獨立無援,鰥寡孤獨,再長鳴也無人理會了。

 

photo

        譬若印度種性制之傳統文化真樣樣好而無缺陷嗎?難道自由平等不比世襲制度?

        莫把鏡頭聚焦於單一焦點而忽視了原貌,唯有深思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