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周倖守

每當台北下起陰綿的細雨,我就不禁想起屏東的艷陽;每當我心裡感到難過和受挫,我就想起永樂村民的笑臉。誰能想到這短短蹲點十五天的日子,竟然能讓一個人,一個慣於生活在人情冷漠的台北的異鄉學子,重新感受到何謂真正的人情味,並重新注入了滿滿的力量滿載而歸。

 

當第三屆「蹲點‧台灣」活動公佈最後入選名單,得知我們被分派到「永樂社區」時,心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事前已聽上一屆至永樂蹲點的志工分享經驗,了解到永樂的村民們都是很好相處的人;也發現,因為永樂已經是她們的娘家,要比上一屆更加融入社區,我想就只能當個道地的拿B人了!

 

因為從來都沒有到過南部生活,一開始還很擔心無法適應,而且初到林邊時,一下火車就立刻感受到溫暖地過份的太陽,所幸兩三天之後,發現這裡的天氣和這裡的人一樣,總是讓人覺得很溫暖也很舒服。我們每天在社區走走看看,尋找可以訪問的對象和事情,看見的人無不熱情地招呼,笑臉以待,在蹲點的十五天中,更不知道吃了多少村民自家種的水果。

 

雖然屏東給人的印象就是個農村之地,遍地是綠油油的農地或是果園,但來到永樂之後才發現這裡並沒有這麼「鄉下」,或許是因為剛好鄰近林邊火車站,市區發展已經小有規模,附近的店家和美食已足夠讓我們不用擔心三餐和日用品的問題,而且因為這裡是都市更新計畫區域之一,連公園和游泳池也應有盡有,不過只要仔細一看,儘管永樂和其他村子緊連在一起,還是很輕易地就能區別出來,原來是永樂的房子門牌都經過特別設計,所以外人一眼就能清楚地分辨,村長就是從這種小地方著手,慢慢發展出屬於永樂的特色。

IMG_9606.JPG

對於永樂來說,它能發展的資源其實相當有限,因為它既不像九份有傳統老街,也不像其他地區有特殊的地形或瑰麗的美景,然而一個地區是否能發展起來,最重要的還是居民們的團結,而這也是我最佩服村長之處。在訪問過程中我們得知,在蔡玉心村長上任之前,其實永樂跟其他地方並沒有什麼不一樣,昔日的社區活動中心,不過是片雜草叢生的荒地,沒有人對這社區有所期望,直到蔡村長的出現,用自身打拼的努力,喚醒村民們對這地區的熱情,並使他們對自己所居住的這個村子充滿期待,就算經歷過莫拉克水災這些無情的打擊,永樂也靠著團結的努力迅速地復原過來。如今的永樂,正積極地成為一個環境教育園區,讓社區不但成為一個居民集會和休息的場所,更透過生態園和蝴蝶園等規劃,希望能發揮它的教化功能,使社區的功能更為完備。

2011蹲IMG_0024.JPG

要當一個好村長,或許只要用心就可以,但若要成為一個人人稱讚的村長,付出的心力恐怕要多個十倍。在蹲點期間訪問過的許多人中,我們不曾聽到有任何人對村長的為人處事有一句抱怨,若真要仔細考究,唯一的埋怨就是村長為了社區過於勞累四處奔波。「不鏽鋼」這個稱號是我們聽屋主黃老師用來形容村長的,由於從小出身農家子弟的他養成了刻苦耐勞的個性,對於事情總是盡力去做,不只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那些支持他的村民,談到蔡村長沒有獲選為之前屏東縣所舉辦的「模範村長」,黃老師還表示相當的不解,由此可見蔡玉心村長的努力深植人心。

 

在蹲點的十五天中,我們寄宿在曹爸和曹媽的房子裡,這棟名為「第一家庭」的公寓似乎是這附近最高的建築了,之前從此處拍攝的八八水災照片,整個社區被泡在泥水之中的慘狀也一覽無疑。曹爸和曹媽的孩子們,現在也幾乎都在外地工作唸書,所以我們每天不管有沒有事,都會去拜訪曹爸和曹媽,陪他們喝茶聊天,曹媽也總是煮了一桌好菜等著我們去吃。為了不辜負曹媽的心意,我們堅持一定要把飯菜通通清光才肯罷休,雖然有時候撐到連肚皮都快破了,但看到曹媽的笑容就覺得很開心,自從我在外地唸書之後,其實已經很少回到苗栗的家中陪伴父母,更不可能像這樣在家中長住了十五天,於是心底默默地把曹爸和曹媽當成了自己家人般對待。後來為了幫忙曹爸店裡的生意,我們幫曹爸的作品拍攝下來,並架設了臉書的粉絲團,雖然因為時間有限,沒辦法弄得很完善,也不知道效果如何,但總是有個開端,至少有更多的人看到了曹爸的作品,也就多了更多機會。

 

一個字,「緣」,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透過蹲點我們也認識了許多距離我們平常生活圈數百公里遠的朋友;也感謝他們,我們的紀錄片才能順利地拍攝完成,不管是村長或辦公室的姐姐們,曹爸和曹媽,還是社區的叔叔阿姨,透過這些在地人的語言,我們一步步地了解腳下這片土地,不論是過去的種種,還是即將發生於未來的一切。認識了永樂之後,才深深被這地方所吸引,雖然我常常在想,若不是因為來到這地方蹲點,也許就沒辦法這麼喜歡上這地方,因為若不是認真地去發掘,或許就會當作是旅程中的一個休息站,一不注意就錯過了;但最後我覺得,或許這就是我和永樂之間的緣分,當然我相信在台灣一定還有許多美好的地方值得我們去發掘(就如其他蹲點志工所到的地方),不過就因為緣分,讓我們有機會成為拿B這地方的一份子。

IMG_1452.JPG

我相信,所謂的蹲點,並不是僅僅限於這短短的十五天,直到現在(距離三個月了),我們和社區的人依舊保持連繫,甚至相約有時間一定會回去看看,這短短的十五天只是一個開始,就算我們沒辦法時常回到這片土地,但我們和拿B的友情還將會持續下去永不間斷。

作者小檔案

周倖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周倖守,苗栗人,目前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興趣是攝影,喜好旅遊和拍攝關於社會人文的題材,對於紀錄片還是新手的姿態,希望能發掘更多台灣各地的動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