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村 - 蕭定恆

東岳社區中我所參與的活動,可分成兩項平日活動,跟一項節日活動。首先,兩項平日活動,分別是:媽媽教室跟舞蹈教室,媽媽教室是由原住民委員會跟農委會合作的方案,主要目的是教導東岳社區的婆婆媽媽們,一些地方小吃和家常小菜的製作方法,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鼓勵東岳社區的居民開設餐廳;另外,媽媽教室也提供想考取廚師執照的婦女另一種上課方式,所教的料理比較偏向於大餐廳的類型,而在第一次去拍攝時,我便被當地人認真學習的態度給感動了!

 

雖然這些婆婆媽媽們的年紀,可能都要比指導老師還要年長些,但她們仍虛心學習,老師說一步,她們就做一步,如果遇到不太會的地方,馬上舉手請教老師,而在烹飪料理時也用最認真的態度去做,小黃瓜能切多薄,就切多薄,麵團能搓多用力,就搓多用力;當然,她們也不是一成不變只會照做,如果有想要發揮創意的地方,例如在蔬果擺盤上多加點雕花,她們也會嘗試把小番茄雕成小白兔,做不好,就把手上那顆吃掉,再拿一顆來雕琢。

IMG_5924.JPG

另外,我也看到她們細心的一面,通常媽媽教室大概分成五桌,一桌大概有四個人,通常這四人中,有一人是負責上課抄筆記的,然後由他負責指導製作,其他人分別負責掌管切菜、下鍋、擺盤,每個人都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做完第一次之後,再換成另一個人,接掌自己的工作,自己則是去做另一個人的工作,這樣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到製作料理的完整過程,並且增加整體效率,不會變成只有一人單打獨鬥到最後。而媽媽教室一次上課大概八個小時,分成上午場下午場,在這八個小時,老師會教四種菜色,平均一道菜,要在兩個小時內學會,看似有點緊湊,但對這些婆婆媽媽來說,幾乎是小CASE,讓站在一旁的我也不禁想給這些婆婆媽媽們一個熱烈的掌聲!

 

舞蹈教室則是東岳社區另一項特點,東岳舞蹈團目前是宜蘭縣第一名,接下來是爭取東部地區代表權,跟全台灣代表爭奪台灣第一,而舞蹈團的指導教練則是由家欣姊擔任。記得第一次去看舞蹈團練習時,被眼前的景象小小嚇到,因為當地舞蹈團的團員並不是由年輕人擔任,而是由已經屆齡破百的阿公阿嬤演出,看著這些阿公阿嬤手舞足蹈,站在一旁的我很擔心,擔心會不會一個小動作就造成阿公阿嬤受傷;但在經過我幾天下來的觀察,我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這些阿公阿嬤根本是年輕小夥子假扮的,每個人跳起舞來活力四射,完全不管自己都已經是阿公阿嬤的年紀了。

 

而擔任舞蹈團的指導教練家欣姊,每次練舞也會站在一旁,全神貫注的緊盯,只要發現哪位阿公阿嬤身體不適,就會馬上請下來先行休息,舞蹈團的動作設定,也以最不會受傷的動作為原則,在這樣層層的保護下,阿公阿嬤便能盡情地跳舞,他們的家人也不用擔心,他們會不會在跳舞時受了傷。看著廣場上手舞足蹈的阿公阿嬤,我也在心中替他們感到高興,因為要是在平時,這些阿公阿嬤可能只能待在家中看電視或睡覺,默默地等待時間過去,鮮少有機會出門;不過,因為有了這個舞蹈團,重新賦予了他們生活的新動力,在每一舉手投足間,更激起生命的火花,熾熱的熱情代表著他們旺盛的生命力。

IMG_6172.JPG

在蹲點紀錄的十六天中,我們也參與了東岳社區一年一度的大典:父親節烤豬聚會。在這天,全村的男男女女一起投入這項活動,從早上六點的殺豬祭典開始,一直到下午一兩點的收場,幾乎全村總動員,而我們兩人拍攝小組,自然也跟著投入活動中。

 

當天大概五點半的時間我們就先到廣場去,一到那便看到村長跟村裡的男眾們,一起合力分割山豬。精湛刀法下,讓我想起中國一句成語「庖丁解牛」,在他們眼中山豬宛若一塊豆腐般,刀刀俐落不含糊,山豬被切得整整齊齊排放在一塊。之後聽村長說,這些豬肉並非都用來當慶典的食材,大部分的豬肉是分給村裡的住戶,少部分才用來當父親節的料理食材。山豬分割儀式結束後,緊接著就是料理時間了,這邊就由婆婆媽媽們接手。

IMG_5980.JPG

只見大塊大塊的山豬肉,放在油炸鍋裡發出吱喳吱喳的油爆聲,看著豬肉從一開始雪白的顏色,漸漸炸成金黃色,讓站在一旁的我都不禁直流口水了!除了油炸山豬外,還有白菜豬肉湯、青辣椒炒飛魚、三杯蝸牛肉……等等,在當地有特色的料理,幾乎都呈上桌了,村民們也陸陸續續地入座等待。在大約十點左右,由村長宣告活動正式開始,大夥兒興高采烈地舉杯慶祝,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好不暢快!而我也在結束現階段拍攝工作後,一起投入慶典的行列。

 

在村長夫人熱情地招待下,看著滿桌的佳餚,可真是讓人無法停下手中的筷子一直吃、一直吃!期間也有熱情的村民想邀我們喝酒,不過為了之後能順利拍攝,我和富諄可是滴酒未沾,改成以茶代酒的策略。除此之外,我也發現雖然這天名義上是父親節,但在參加的人群中,男生連一半的人數都不到,多半都是婦女媽媽們。聽家欣姊解釋,原來在東岳社區中,男生多半早上就出門工作,晚上才回家,婦女平時只能待在家中照顧小孩,除了偶爾跟鄰居串串門子外,少有機會出門,所以每當村裡有重大節慶時,婦女總是參加人數最多的,因為這樣一來她們也可以帶小孩參加,讓小孩在一旁跟同齡朋友玩樂,自己也可以藉機會好好放鬆,所以才會形成這特殊景象。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歡樂時間總是過的很快,慢慢的活動接近尾聲,村民們開始一個一個離開,每位男生在離開時,村辦也會再分給每人一份父親節禮物,而我跟富諄則是留下來一起幫忙收拾,在過程中,我看著每張餐桌上,擺放的酒瓶幾乎佔據了整張桌子,還有桌子下一瓶瓶的酒,我也體認到,原住民愛喝酒的習慣有多深,而這也似乎是原住民間困擾許久的問題,不過我想這或許也代表著原住民夥伴們熱天的個性,把酒當歌享受人生每一時刻。

作者小檔案

蕭定恆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蕭定恆,目前就讀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三年級,平時對於影像拍攝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學校也替社團拍攝活動帶,期許在這次的影像拍攝中,能與一般廣電相關科系學生相互學習、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