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比亞外部落 - 葉曼庭

  蹲點即將結束的最後一個禮拜日,我們終於沒再錯過教會的禮拜,一起和大家唱詩歌、禱告。

  禮拜即將結束時,牧師邀請我們上台和大家說幾句話,那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還來不及將十幾天的生活好好整理反芻,支支吾吾地說著一些言不及義的感想。

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十八天的蹲點生活會在我的生命裡起什麼樣的漣漪。直到5091的公車在蜿蜒的山路裡開著,看著窗外和來時一樣的山巒一樣的雲霧,我卻清楚感受到,有些什麼不一樣了。

  

  我想起第一天下公車的時候Yuma熱情的笑臉,那時候比亞外對我來說還只是個陌生的部落。

  我不知道原來Yuma織得一手好布而且還很喜歡追劇;不知道部落裡有三不五時就跑到山林裡睡覺的獵人阿伯;不知道長老竟然曾經徒手抓過猴王;不知道有個留著長髮的超酷青年叫阿忠;不知道比亞外住著兩位「美麗阿嬤」,一個安靜內斂,一個活潑健談。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很多,不知道原來這個深山裡的泰雅小部落,有一群這麼努力生活的人。即將離開部落的某一個晚上,我們和長老爺爺在教會外聊天,長老對我們說:「謝謝你們替寧靜的部落帶來一點生氣」當下真切地感受到,被這個溫暖的小部落視為一分子了。

  我想,其實部落帶給我們的遠遠更多。

  想起前往部落的前一天晚上阿韻牧師和我們說,比亞外是個小部落,不用五分鐘就可以走完的那種。然而我們卻花了整整十八天還走不完,走不完整個部落的故事,認識不完每雙眼眸底下的靈魂。

 

  還想再多聽一點明雪嫁到部落的心路歷程;還想再和阿V阿嬤、獵人阿伯到菜園拔草;還想再試圖和阿忠多聊一點;還沒吃過美麗阿嬤煮的菜;還想再和辛努安假裝網美直播一次;還想再坐著米尬的車到處和靜雯姊去送午餐給老人;還想再看黃氏兄弟跳外星人舞;還想再去拉拉山找印那嚕和印孫那。

  回到台北後,竟對滿山滿海的人感到不適應,回想起在部落的日子仍覺得很不可思議。我不是一個能夠很快和別人打成一片的人,出發前也為自己的慢熟感到焦慮,深怕無法好好融入大家、無法帶給部落什麼。就這樣帶著一切的憂慮不安,沿著北橫公路顛簸搖晃,一路到了在大漢溪上游的里安。

  幸運的是,在見到雅韻、見到YUMA和牧師後證明了一切都只是我的多慮。他們的熱情很快的感染了我,也讓我見識到來自泰雅的熱情。雖然部落裡大部分的人都是比較內斂害羞的,但是我很能理解,他們只是跟我一樣,外冷內熱:)

  內斂的比亞外就像是顆樸實的紅龍果,味道不是最甜最多汁的,卻是整個夏天最令我難忘的味道。

  好想念清涼的紅龍果,想念滿山的紅龍果園與果園裡的每個身影,好想念比亞外。

 

作者小檔案

葉曼庭
輔仁大學

眾多矛盾的綜合體,對於未來時常感到焦慮。上大學那年如願以償從嘉義來到最嚮往的台北,卻發現最喜歡的還是家裡旁邊的那片茶園。總括來說是個不太擅長自我介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