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北投硫磺谷社區 - 王品淇

對我來說,參與「蹲點‧台灣」,並不只是在社區的那15天而已。從申請的過程到種種的訓練課程以及蹲點期間、離開蹲點後的其他日子,我都有深刻的體會與收穫。從一開始撰寫自傳,到參加初審的有趣面試及發人深省的筆試,我慢慢地建立自己想要藉由蹲點來為社區服務並自我成長的目標。其後的訓練課程中,我接觸許多自己從未想過的事情,尤其是紀錄片拍攝剪輯的課程。我非常享受在課程中的學習,紀錄片是一個人人皆能輕易入門,並得到成就感的活動。其他訓練也有如田野調查和多方面服務心態的建立,我清楚地認知到在數十天的蹲點期間可能沒有辦法為社區帶來長久與實質上的改變,但我們必能留給彼此美好的回憶,也許能造成獨立生命上的些許改變,就算只是一個念頭或觀念甚至是成見。蹲點期間與基金會人員的聯繫,也使我從心底感受到蹲點就像是一個家,一直到結束蹲點後,感覺自己仍在被關心。

 

        關於這次蹲點的過程,經歷了許多波折,才有最後的成長。因為北投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是第一次有蹲點學生志工的到來,這對我和夥伴來說是好處也是壞處:好處是我們可以自行發想各種服務與紀錄的方式,不會受到過去成果侷限;而壞處就是缺乏參考對象,需要自行摸索該如何才能帶給社區最好的服務模式。我和夥伴在服務過程遇到許多迷茫與瓶頸,並向上一屆的學姊求問,在學姊們的幫助下重新整理心態後,我們決定不要先給自己這麼多的壓力,一定要朝著設定好的大方向走,而是以好好地融入當地為首要目標,到最後許多困惑也都自然迎刃而解了。當自己不帶任何的目的去跟居民相處,就能用更廣闊的視野知道他們值得我們撰寫紀錄的是什麼。這過程就像由把自己侷限在單眼相機中的畫面,轉為使用肉眼去看這個世界的全景,用心體會螢幕以外的世界,比我們操作快門中拍下的相片更加值得被留下。

02_0.jpg

        參加「蹲點‧台灣」最大的收穫有二:一是我更進一步地認識自己。在這15天中,我身邊的所有人都並非自己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在彼此從零開始相處磨合的過程,我會檢視他人,更會檢視自己。在做事方式、面對困境的心態以及對人際關係的價值觀,我發現了自己的優與缺。結束蹲點後,我開始特別注意並改善,也深刻感受到自己在某些個性方面有所成長。二則是我和社區的長輩們變成忘年之交的好朋友,他們的年齡都比我長一至兩輪,然而,我真的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好多。舉例來說:豐富的生活小常識與經驗、在地的人情小故事甚至是生命中的體悟,對我來說都是極珍貴的寶物。很慶幸自己能夠在這段時間內,獲得這麼多。

 

因為蹲點的機會,我在大學生涯,學習到了除專業以外的知識與常識,增廣見聞,看見好人美景,從課程中學習,從生活中學習,從他人的生命中學習。

作者小檔案

王品淇
成功大學

王品淇,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愛上台南的台北人。

老派的生活態度:生命是一個過程,無論好壞,這些體驗是相襯的,而且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