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南新化清水社區 - 邱明怡

蹲點之前,台南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陌生的城市,而對於「新化」真正的了解,則在蹲點離開生活圈的十七天才漸次明白,行前查了些許關於新化老街商店和清水碗的報導,但實際走訪新化,發現那些日常中不被記錄的情感更讓人心折,一個社區的大小活動需要多少人共同來成就,那些一聽到有需求就自願出來幫忙的阿公、阿嬤、阿姨、伯伯是在清水社區關懷據點服務的志工,這種向心力常常讓我驚訝又佩服。

 

由於我的阿嬤家是在彰化的鄉下,從小也會被帶去田裡拔草或摘些水果,因此多多少少能體會與老人家聊天時他們談及的農家生活。以前只吃過我阿嬤自己做的粿,到這裡卻是頭一次看到機器並參與一起炊碗粿的過程,這是我將腦海中以往概念和經驗實作的第一次結合。普渡時大清早一同備料、油炸、擺盤,看著一車車共五十盆的供品被載去朝天宮祭拜,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因此每晚寫蹲點日誌時總是希望能特別仔細記錄下這些特殊記憶,踏踏實實的將這份「大開眼界」的互動與感受流洩於筆端,也印證那句「彩虹的美,美在多色共存,人生的美,美在多人共榮。」人人懷抱著善心的分工合作,是我在清水社區看到最真實的情誼。

普渡車.jpg

蹲點是我第一次參與跟社區有關的服務記錄活動,很多不懂的地方仰賴隊友協助,也發現了採訪時傾聽的重要性。對於完全沒有採訪經驗的我來說,從問題發想到每個小段落的即時回應與總結都是一項挑戰,不過後來在觀察隊友的採訪問答和一次次經驗中,告訴自己要慢慢鼓起勇氣,新化真的是一座生活博物館,他讓我看到從前未曾注意到的景致與風光,接觸到我從來沒想過的店家及社區發展協會,這趟旅程是一次開拓眼界的學習,就像我在接觸到兒童宋江陣之前,其實對於一個社區扶持一項傳統文化沒有太多的認識,不明白背後需要多少願意付出的人站出來,也不明白他們身上那份使命感對他們來說多麼重要,直到和練宋江陣的陳老師和秀鳳阿姨聊到,才真正發現那些一點一滴為讓小朋友遠離3C、童年有所珍貴回憶、一起守護在地宋江陣文化的那些苦心與期許。

宋江陣團練.jpg

曾在書中看過一段很有魅力適合形容這趟旅程的話:「如果見著了這樣的光卻還是眷戀著被窩裡的闇,就是一種辜負,辜負了時間,辜負了難得悠閒,辜負了也許,辜負了意料之外。」這裡的光與闇在我眼中也可以類比成天氣之外的心情,在後續幾天我再次走訪了楊逵文學紀念館,欣賞了既定行程之外的畫展,讓我能迅速充電有活力!擠出的時間難能可貴,用不一樣的眼看新化前些日子被烏雲掩翳的藍天,有種自己昇華成長的清澈感呢。希望圍繞著社區帶給我的成長和反思,在未來的日子插上喚作「勇氣」的翅膀,繼續努力翱翔,看到更美更多彩的世界。

作者小檔案

邱明怡
臺灣師範大學

「不求時光待人溫潤似水,但望狂風迎面不忘初心。」願擁抱這想法,成為一個願意真心付出、學習、感恩,溫暖自己與世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