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南社區 - 黃怡慶

在期末總評地獄之際,意外得知蹲點的活動,于婷找我跟她一起參加,就這樣,在一邊忙著總評的水深火熱修羅地獄中又外加了蹲點徵選;一開始也不知道會不會上,就這樣懵懵懂懂地一路通過徵選,最後成功地進入第十一屆蹲點大家庭的行列,真的很幸運。

 

之前對華南這個村落並不是很了解,只知道華南國小在教育界很有名,到了華南才發現——華南真的是一個小小小小的村落,騎車大概1小時內可以大致探索完整個華南的區域(當然不包含各個農民的果園跟產業道路們)。華南是個山邊的小村落,地理位置就位在嘉義梅山跟雲林古坑的交界,騎車大概5分鐘就可以到梅山市區。

 

初到華南發現整個村竟然連一家早餐店都沒有,不對,是連一家店都沒有,附近居民平常要買東西都是到附近的梅山市區採買。雖說是這樣,但華南村的村民都十分熱情且溫暖,所以我們蹲點時平常都是到居民家蹭飯,也很少會到梅山買。但,還是要說一下梅山的豆花超級好吃!

 

華南國小的主任們最常跟我們提及華南村最多的就是「人情味」。以前很難想像一個人跟你非親非故的為什麼會願意對一個陌生人好,在三四十年前這樣的事情在台灣是存在的,但在現代社會快速的發展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人跟人之間不再有如此緊密的互動,以前跟鄰居同庄人見面都會互相照問,但在現在可能連自己鄰居是誰都不知道。我們來到華南,看到這裡的人是如此溫暖、緊密地連結在一起,讓我想起以前老爸跟我講的那種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原來人也是能夠這麼樸實單純。

IMG_6521.JPG

在蹲點的這幾天,想了一些事情,一邊想著過著平凡的日常是如此舒服且溫柔,一邊想著有好多事想去做卻還沒做的雄心壯志。華南村跟台灣各地鄉村的人口老化大概也是這樣吧?年輕人有好多想做卻還沒完成的事跟夢,想要好好去闖蕩一番,但心裡其實是掛念著「家」的;年輕出外闖蕩一番,但人生過了中年卻又開始想念起家,最後還是會回到心裡最想念的那個家。

 

我記得有一晚到清榮叔叔跟清健叔叔家作客時,他們的兒女跟他們兒女的兒女回家,那一刻我看到叔叔們臉上的表情是如此的快樂且溫柔,那樣的溫柔好像初秋的風,是那樣溫馴且迷人。弟弟開心地跑向阿公的懷抱,讓我想起我也曾是這樣,只是現在在外地讀書不如往常那樣頻繁回家。有時候在夜裡想到我阿公每個周末都會詢問爸媽我有沒有回家,不免多了幾分感傷。

 

在蹲點幾天後,我不禁想著—— 其實老人家最需要的是「陪伴」,那種陪伴可以是身邊最親的人給予的陪伴,也可以是朋友之間給予的陪伴;有時候雖然很短暫,也可能沒有對話,又或許只是吃頓飯,但只要是相處在一起的時光都是那樣的珍貴且值得想念,就像藍天下坐在海邊看著潮起潮落,明明什麼事都沒有做,卻是偶爾會讓人回想起的記憶片段,那樣的燦爛時光連空氣中的味道都如此迷人且值得回味。有時我也會想起那樣的畫面,窗櫺邊陽光灑下,空氣中飄浮著白雪般的漫塵,阿嬤房間瀰漫著樟腦丸的味道,阿公讓我坐在他的腿上,那一刻阿公笑得很開心,是真的打從心裡笑得很開心。

IMG_5862.JPG

產業發展什麼的,年輕人回流什麼的,搬去跟小孩住什麼的,其實我想村裡的老人家要的很簡單,就是有人偶爾陪陪他們,一起看著八點檔,一起吃著水果,偶爾吵吵架把整個家吵的鬧哄哄的,打個小報告抱怨哥哥都沒有做事,全家人一起吃個飯,我想有時候真的只是想要這麼平凡簡單的幸福,只是平凡往往卻是最難得到的。

作者小檔案

黃怡慶
實踐大學

彰化人,目前就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創媒組大三,然後其實本系不是傳播是設計系。目前努力地在現實世界苟延殘喘中,想發掘更多好玩的事物,期待有一天做一些中了的作品然後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