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教會 - 許雨晴

八月二號蹲點日子啟程的那天,我既期待又緊張,期待的是我即將待在陌生的地方,與當地陌生的人開始一段我相信將會無比難忘的故事;緊張的是,每日的影片剪輯對於新手的我與夥伴來說,必定會花上許多的時間摸索。對於蹲點在台南菁寮,我期許也希望自己能看見不同的文化和體驗農村生活,很幸運地,兩者都在這段旅程中完成了!

        每個夜晚的影片剪輯,好幾個凌晨三四點才睡覺的夜晚,接及而來的是早晨七八點的農田拍攝,一早的大太陽總會喚醒還有點昏沉迷睏的我,從整田、施肥、灑藥、插秧....,好幾個階段的拍攝之後,很幸運我們有可以親自下田體驗甚至是開農田用車的機會。我一直都很喜歡親近大自然,當四肢深入泥土時,讓我覺得自己屬於這片土地的一份子,而我心中清楚明白,對於我們而言這是一天的樂趣,不過對於農民來說,這是他們以此維生而必須每天進行的繁忙工作,站在大太陽下毫無遮蔭的他們,一邊工作一邊和我們分享農田故事,笑談務農的經驗且無一絲抱怨,這樣的態度和精神就像他們所種的每一粒稻米般得來不易。從種稻到產米的過程,以前的我不知道原來需要經過這麼多道程序,到了米廠之後,也是第一次聞到米最天然的香味。       

IMG_6289_0.JPG

        除了關於種稻的知識,我想收穫最多的就是認識教會的人和學習著如何與夥伴共度這半個月。我的身邊常有機會接觸到基督徒,不過參加教會的禮拜倒是第一次,週日前來參加禮拜的大部分都是當地的老人,在宣告一周的重要事項時,牧師向大家介紹來自外地的我們,其實在教會裏頭,從禮拜前晚的青年團聚到當天和當地居民相見,每一個人都很熱情的歡迎我們來到菁寮。尤其是牧師和牧師娘,不僅總想辦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體驗當地的文化,也常擔心我們會無聊所以帶我們到市區和附近景點閒晃,那些在教會長大且年紀和我們差不多的朋友們也總伴隨著我們,帶我們去看日出、夕陽、螢火蟲….蹲在菁寮的半個月,真的很幸運能遇見這群人們。

IMG20190730182148.jpg

  還記得在某天參加完「米食DIY」活動的路上,我們看見路旁拔草的阿嬤,不知何去何從在路上閒晃的我們便過去幫忙,不斷要我們休息和感謝我們的阿嬤熱情的招呼我們進到家裡休息,我們在屋子裏頭和阿公阿嬤渡過了一個下午,這段午後時光,充滿著長輩對自家兒女的思念和開明的老年人將他們八十多年來的經歷化作建議叮嚀著我們,阿公阿嬤衣食不缺,想要的僅是外出的子孫們可以回到家裡團聚,我好希望能多一點時間與他們相處,但短短半個月的時間真的不足夠,我只能希望他們能夠沒有病痛的伴著彼此。

 

        我想,這段蹲點之旅,最要感謝的就是我的夥伴,我們互相照顧、解決彼此的問題、關心彼此當下的狀態,在無奈、煩躁、興奮、瀕臨崩潰的每個時刻都有他在身旁,陪伴和包容著我,完成這難以想像卻已親身經歷的半個月。

作者小檔案

許雨晴
臺北市立大學

一個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滿滿的好奇心、探索世界的渴望

喜歡大哭、喜歡大笑,每個時刻的喜怒哀樂,是新鮮的日常

喜歡旅行、看見人群,彼此間的互動和交流,是奇妙的連結

喜歡天空、大海和草原,徜徉在大自然裡,是最平凡的享受

喜歡吃、喜歡動,凍滋懂吃,口裡心裡的酸甜苦辣,是回味

 

每個感受、每個當下,每道美食、每一公斤,都值得被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