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永揚社區 - 陳定睿

出發前,蹲點的slogan是 :16天不長也不短,非常適合大學生出門旅行、壯遊一番。這便是我對蹲點計畫的唯一認識。

 

在結束蹲點後的今天,我仍覺得16天對於當地深耕來說非常短暫,短暫到難以抓住保存時間的流動,然而對於旅行來說,這趟旅行是非常充實的農田、尋根、回歸自然之旅。桃園楊梅區永揚社區,一個客家小鎮,這是出發前我第一且唯一的印象。對於一個客家血液早已乾涸的客家後代來說,這層面紗讓我不禁好奇了起來:真正的客家村莊的生活模式是如何?客家長輩對於非客語的人是否會排斥呢?這些疑問不停持續的冒出。

 

同時,桃園的鄉鎮風景也極度吸引著我,身為一個從小到大在台北求學卻天天從桃園通勤的學子,我對於台北的認識遠勝於桃園,台北的假日去處、遊樂場所、名勝古蹟、觀光景點、交通動線,沒有任何一個問題可以難倒我;然而桃園的歷史故事、假日行程、日常交通,我卻毫無頭緒、一臉茫然。

 

回顧這趟食宿之旅,心理的收穫非常多,大部分是心靈上的(也正是我們青年所需要補充的),看著後院的菜園的菜苗長大、澆灌整片菜園的水、拔除雜草到最後拔根採收、清洗料理並端上桌面享用,歷歷在目的經歷並非在都市下廚可以頂替的。從中學習到的是更多的謙卑和勞累:如何用體力、勞力換取作物的豐收、茁壯,;如何用感激、謙恭的心去吃下每個成品、作物;如何用正確的心態面對農民、代自然的一切而不是莫名害怕。

心得照片10.png

談到旅程中本人最大的轉變,應該是消除對於野生動植物的莫名害怕了。說來真是好笑,抵達當天盥洗時,有一隻豆娘陪我共浴、持續振翅於我的恐懼視線範圍了,雖說盥洗時間長達15分鐘,其中卻有8分鐘花在回避與豆娘的接觸,就這樣上演了一場你追我逃的雙人舞。

 

接下來與黃耀昌大哥相處的日子中,一切的生活體驗卻讓我大大改觀。慢慢地,我體會到大自然的生物並非有惡意,是我們被社會灌輸野生生物很恐怖的形象。它們只是照自己的步調生活、與我們共享一個生活空間,豆娘並非打算空襲、攻擊我們,只是按照自己的步伐悠遊地在空中擺盪。而身為都市人的我們卻沒有機會公平地接觸野生生物,便直接斷定野生生物具攻擊性,不論事實正確與否,或許改善這個現況的方法就是讓城鄉的生活體驗更有流動性,讓城市居民可以體會鄉鎮的日常生活、真正面貌,也讓鄉鎮居民體會城市的車水馬龍、煩躁日常。這樣的交流或許可以直接地弭平城鄉之間的認知差異。

在地故事1.png

回到客家文化的傳承部分,在傳承、語言的方面我實在沒有任何收穫,即使當地長輩見面劈頭就用客語問候和聊天。然而我卻觀察到一個現象:客家長輩對於自身文化/存在流失的焦慮,與一位社區活動中心的阿姨聊天,他提到現在的年輕人都不講客語了,讓她覺得很難嚥下這口氣,邊抱怨邊跺腳著。然而在我看來這或許是整體文化逐漸流失造成的焦慮感,如同上一世代跟當今價值觀牴觸所促成的反撲、遊行一般,若我們不正視這股流失的浪潮,或許下一世代流失的文化,便是我們的文化。

 

賦歸後,蹲點的slogan依舊是 :16天不長也不短,非常適合大學生出門旅行、壯遊一番。我卻發現了不同的詮釋方式:16天對於深耕一個鄉鎮或許是遠遠不足的,但一趟陌生的、人、事、時、地、物能夠激發的文化衝擊、交流是大學生值得一試的。

作者小檔案

陳定睿
中國醫藥大學

從台北漂泊至台中中國醫就讀的醫學生,覺得實現不了的事情才叫夢想。喜歡在崩潰地課業壓力下找點娛樂宣洩、分心。喜歡悲劇不喜歡喜劇,出發前就知道不會拍出正能量紀錄片了,只想記錄小城小愛或是平凡人的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