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李子瑜

歷經超過7個小時的車程,將近300公里的距離,我來到了林邊永樂村,這個座落於台灣最南端屏東縣的小村莊。

 

永樂是個樸實的小村莊,沒有大都市的繁雜,卻多了一份鄉村特有的恬靜,在這裡你可以體會真正的慢活生活,你可以真正用心去體會世界的每個角落。脫離都市快步調的生活,停下了腳步,我開始發現了街邊一花一草的美麗,閉上了雙眼,讓微風輕拂臉龐,讓陽光灑落全身,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用心去體會自然的美好了,生活在都市的我們,長期以來都被繁雜的瑣事纏身,每日每夜都被工作與課業壓得喘不過氣,連少許的休息也都用手機來填滿,更不用說24小時的被通訊軟體的訊息綁架,慢慢的慢慢的我們的心開始盲目了起來,對任何事情都只感到麻木,隔著螢幕用手機知道全世界的事情,卻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漠不關心。

DSC00267.JPG

好累......真的好累......壓抑的生活讓身心都好疲倦,但是當我來到永樂,我的心被打開了,我放下了手機,在鄉間漫無目的的騎著單車,沒有任何需要追尋的目標,沒有任何的目的地,我享受著當下,單純的體會活著的快樂,我覺得身心都再次獲得了救贖,曾經快要窒息的心靈獲得了解放,原來,快樂是那麼的簡單。

 

除了使人放鬆快樂,永樂還是一個讓人感受溫暖的地方,不僅氣候和煦,人情更是會溫暖你我的心,相較於都市,這裡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加的緊密,街坊鄰居都是朋友,大家互相扶持,吃飽飯後也喜歡一起喝茶談天。而各個店家的老闆也非常願意與客人尬聊,有時聊的投緣,老闆還會毫不吝嗇的幫你加菜。

 

生活在永樂,人們不那麼自私,比起一些個人利益,大家更重視情感的連結,村民之間就算彼此互不認識,擦肩而過的時候還是會微笑點頭甚至打個招呼,不同於都市的冷漠,在這裡你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人的親切與溫暖,你會覺得自己不再孤獨,比起一些物質上的便利,擁有的將會是更珍貴的交流。這段日子裡,我們受到村民很熱烈的歡迎,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其中的「曹爸、曹媽」更是把我們當自己的孩子在疼,而當問起為什麼對我們怎麼好的時候,曹媽只回答:「我有三個孩子,現在都在外地工作打拼了,我平常無法好好照顧他們。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外面會有人對他們好,所以我從自己做起,多幫助遠離家鄉的孩子,相信有一天這份福報將會回到我的孩子身上。」直到現在這段話仍圍繞在我的心中,我希望將來也能將這份情傳下去,無私地去幫助其他人。

DSC01094.JPG

在永樂蹲點的15天為我的暑假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永樂也在我的人生寫下精彩的一頁,我很感謝所有這段時間幫助過我們的人,這份恩情我不會忘記的,大家有緣再見。

作者小檔案

李子瑜
臺北醫學大學

我叫李子瑜,來自台北醫學大學,我喜歡嘗試各類的活動與學習各領域的技能,希望在大學期間能不斷充實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