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許芷玲

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此次的蹲點計畫。從報名、面試、行前訓練一路走過來,到7/20正式開啟了15日的蹲點旅程,很謝謝自己的堅持與努力,還有一路上給予我幫助、學習機會的人。服務這件事我從未想過竟然會離自己這麼近,或許是因為就讀醫學大學,耳濡目染,覺得應該要去嘗試看看各種服務隊或者計畫。

我的心得2.JPG

  若是說到服務,大部分都會以老人與小孩為重點,畢竟現在是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以及各種其他因素,因此這兩者也成為大家想服務及需要被服務的對象。我思考過如果單以這兩者去做選擇的話,我更適合服務哪種人?我是一個滿害怕哄小孩的人,遇到大吼大叫的小孩我都會自動投降;我也帶過國小育樂營,所以我認為我或許更適合去參與老人的服務計畫。而這次蹲點很榮幸地,我被分派到了東後寮教會,也是能夠去實踐自己理想服務的一個機會。

 

在地故事1.JPG

  東後寮教會的風土民情與環境,其實與我生活長大的家鄉是很相近的,都是鄉下地方,到處都是綠油油的大田地,所以我待在那的時候都很自在,就像來到自己的家一樣。

  我跟我的夥伴沛珊在蹲點開始前,曾經去過東後寮走走看看,想知道究竟東後寮教會長什麼樣?我們要去兩星期的地方又是什麼樣子?我很慶幸自己有提前去場勘。

  那天,我們在那邊陪阿公阿嬤上課一小時,我不知道怎麼跟阿公阿嬤搭上話,有時候便陷入一片沈默。我心裡就想,我這樣會不會讓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很無趣的小孩?他們會不會到蹲點的時候都不會想理我?所以我決定,無論如何我都一定要找話題繼續跟這群阿公阿嬤聊下去!雖然只是短暫的寒暄問暖,但我知道,阿公阿嬤他們已經對我們有印象了。

  一個陌生大女孩突然來到自己生活中,每天就會問很多的問題,還時不時在拍攝,若換作我是那些長輩,肯定也覺得很奇怪,而這也是我在去蹲點前,一直在反覆思索的事情。沒有實際經歷,其實還是很難思考如何在服務與記錄之間抓到那個平衡,很擔心阿公阿嬤會覺得我就是一個記者小姐,來問東問西的而已。

  不過,在我看來,我並不只是一個記錄者,我也是一個真心陪伴他們的孩子。對我而言,服務一直都是很重要的核心,也是我參加蹲點的初衷。在阿公阿嬤給予我的回應當中,我感受得到他們認同我們,也很喜歡我們:)

  我印象很深刻是在據點課程最後一天,我們跟阿公阿嬤告別時,他們一直掛在嘴邊,要我們記得回來看看他們,我們也答應他們只要有放假回來,會回去看看他們老人家的!我們雖然只是兩星期的陪伴者,但願在阿公阿嬤的心中,我們的陪伴是曾讓他們感到開心、溫暖。

  這次的經歷對我而言其實是有很大的影響。我是一個不太喜歡跟不認識的人聊天的人,很多時候也很疲於作除了讀書以外的事,但我內心又希望用自己所學去服務幫助到更多的人,所以我必須讓自己做出改變。從參加行前訓練到蹲點結束,我覺得自己跨出了大大的一步。我要去想蹲點課程怎麼進行、服務紀錄怎麼操作、如何與夥伴相處溝通,還有每天怎麼跟阿公阿嬤們打交道,以及我又能夠從他們身上學習、紀錄到什麼。

  可能一個長照據點,在別人眼裡是拍攝不到什麼特別的活動或者少見的住民文化,但在我眼裡,無論是哪個蹲點地區,都有它自己的特色,以及能夠吸引大眾目光、被大家看到的拍攝題材。

 

在地故事10.JPG

  我很喜歡教會的長輩,還有附近社區的阿公阿嬤,他們讓我再次體會到了小時候在鄉下,跟著我的阿公阿嬤到農田裡工作玩耍到處跑的那段夏日時光。那對現在的我而言雖然是很遙遠的回憶了,但在東後寮這裡,我又刷新了一次自己的回憶,並且記憶猶新。

  每次跟阿公阿嬤他們在下課後聊天,他們都會講很多故事給我聽,而且很多都是我這個滑世代不知道的呢!尤其在他們聊八卦的時候又更吸引人了呢!

在我的相機中,留下了他們每天的生活,還有過去的生活… …

作者小檔案

許芷玲
臺北醫學大學

我是芷玲,來自臺北醫學大學,今年暑假,到了「嘉義東後寮教會」蹲點。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出門的人,但我希望自己能夠走出去,去認識、看看一些新的事物,於是在知道蹲點計畫後,我就決定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