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新屋愛鄉協會 - 陳玥蓁

我是一個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可能過年時耳聞了身邊的朋友回去家鄉過年,有著和爺爺奶奶在田野間奔跑、一同農作,抑或是捲起褲管,踏入水中奮力撈魚的兒時記憶,對我而言這樣的場景好遠好遠,遠到似乎有點不真實,卻又不禁心生羨慕。

 

自有記憶以來,我的世界就被一棟又一棟的高樓大廈所佔據,田野稻米、牛車耕作、撒網捕魚就如同課本上的照片般,真實存在,卻又彷彿另一個世界的事物。

 

其實會來到桃園新屋完全是一個緣分,當初決定蹲點地點時,秉持著逃離台北,離北部越遠越好的想法,壓根沒有想過最後會落腳於離台北這麼近的地方;但說來又感到慚愧,因為在此之前我沒有聽過、更沒有到過新屋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最終也只有自就讀中央大學的朋友那裡提及,這裡就是永安漁港坐落的地方,甚至自台北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也不過兩小時的時間便足以到達,才深深覺得,自己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認識有多麼不足。

 

而在此之前,新屋之於我就只是一個有些偏遠,聽說有著大量石滬群的陌生地方,也不曾想過,這裡會成為如同我第二個家般,如此溫暖的存在。

 

烈焰的日頭、熾熱的空氣、海浪拍打岸邊一波又一波的聲響、砂石車不停呼嘯而過的緊張感以及愛鄉協會嚴肅的理事長,這是我對新屋的第一個印象。

 

然而在往後的日子裡,我才真正感受到愛鄉協會這群可愛親切的哥哥姐姐們的溫暖。從最初我與湘妮自拍時,會一起與我們合影的秋蓉姊,俏皮可愛的行徑,難以想像是個已有兩個成年孩子的媽媽,與我們一同嬉戲、拍vlog,甚至時常擔心我們的晚餐沒有著落、住處沒有wifi無法準時上傳作業,而時常邀請我們到他家去作客,與他的孩子們一起共享晚餐,讓我心中不禁泛起一股暖流。

 

而理事長家則是我們幾乎每晚都會前往報到的地方,每個與理事長夫婦及修車廠員工們的晚餐時間,現在想來就是家的味道吧。而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相處中,發現理事長根本有著成為搞笑藝人的潛力,但在該嚴肅時,卻又能夠和我們認真討論,與我們分享經營愛鄉協會,或是待人處事的道理。雖然有時他們請我們協助的事項內容,會不禁讓人感到汗顏,因為對我們而言只是按幾個按鈕便足以完成,但對於他們這些成長於科技尚未進步的年代的人們,卻是十分複雜的事物。也因為這樣,在教導他們如何使用google表單製作回饋單時,他們認真上課的神情,以及立即動手一同製作的積極,讓我產生了滿滿的成就感吧。

IMG_6099.JPG

在新屋的日子,過著每天吹吹海風,看著怎麼樣也看不膩的海景,遇到路邊的人們在做一些稀奇的事情,便停下來與他們聊聊,也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回饋,「這裡的人們真的好熱情呀!」心裡總會這樣想著,相比於台北街頭人們的冷漠,這裡的空氣就有如總是瀰漫著黃澄澄的色彩,溫暖動人。

 

在此之前,我對於石滬這樣一個東西,不甚了解,甚至只知曉澎湖的雙心石滬;而來到新屋,我參與了堆疊石滬的工程,走入了石滬的生態,在一次又一次的談話中也更加了解石滬的特別與滬主維護的無奈——可能因為人為挖取蚵仔便遭受破壞(蚵仔會生長於石滬表面,即使挖取走了仍會在一段時間後重新生長,而這也是石滬之所以堅固的原因),也可能因為天災造成石滬的崩解,然而,即使石滬已被列為世界水下文化遺產,但卻也時常面臨需要不停維護卻苦無人力的狀況。在這裡,真的會愛上石滬這樣一個艱難的存在。

IMG_6728.JPG

在新屋,即使不想看到海,也能輕易瞥見海面波光粼粼的美麗景象;即使不想了解海邊植物,也會輕易被隨風飄來的濱刺麥吸引目光,進而產生好奇;即使不想與人交談,也會輕易地被在地居民的熱情溫暖心房。

 

新屋,是一個很難不讓人愛上的地方,就如同我的第二個家般,溫暖動人。

作者小檔案

陳玥蓁
輔仁大學

新北人,輔大新聞系,一個從小到大在都市長大的小孩。

喜歡透過每一次的訪談,了解每個人的故事,感受他們的快樂與哀愁。

期許自己能透過一次次地成長,成為一個溫柔且堅毅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