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靜浦部落 - 施珮棋

「欸!走,我們去蹲點!」

 

第一次認識蹲點,是在課程中學長姐回來分享。當時學長姐一介紹完,當下就立刻決定要參加了,於是轉頭向旁邊的同學,也就是現在的蹲點夥伴—張巧瑩,確認眼神,兩個人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

 

一開始的初審,我們拍了一部在政大校園散步的影片,因為時間的關係,來不及做剪輯,就這樣上傳了,沒想到能通過初審走到複審,反而在面試的時候被評審記得!但因在複審的時候,沒有特別的突出表現,本來還想好明年再戰。後來,看到名單時,直接興奮到叫出來!我們上了!要到靜浦社區去蹲點了!

 

時間直接快轉到蹲點當天,靜浦部落稱作是後山的後山,我們早上五點從彰化出發,一路轉車,下午三點才抵達,整整搭了七小時的車!

 

「太陽超大!」這是我對靜浦的第一印象,果然靜浦部落稱之為太陽的部落。再來就跟我們的社區聯絡人相見歡,我還記得第一天到靜浦,理事長就對我們說:「以後這裡就會是你們的娘家,歡迎隨時回來。」而果不其然,這裡的人情味真的很濃,即便沒有血緣關係,每個人都對我們視如己出,走在路上,經過部落裡的耆老,他們會帶著微笑跟我們打招呼,這也讓我體會到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就是這麼簡單,一個微笑便足矣。

4_2.jpg

在這裡的二十天,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心態上從一開始的不習慣,轉變成融入,然後最後捨不得離開。在這裡的生活,很簡單。這裡沒有太多都市化的現象,就只是一個很安靜的小村莊,偶爾會有幾台車經過。最喜歡的部分是每天都會到不同店去串門子,跟當地耆老聊天,也許是故事,也許是閒話家常,從他們的口中拼湊出生活,得知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就是如此樂天,這是靜浦最讓人深深著迷的地方。

 

在靜浦期間,體驗到了發生在小角落的故事,認識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人,這裡真的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從來沒想過,還存在著這麼像世外桃源的地方。曾經看過這麼一句話:「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或許偶爾也會帶著自己的觀點去認識世界,被自己的視野侷限住,但這趟靜浦之旅,著實改變了我看事物的角度,也重新認識自我。

 

這裡的生活步調很慢,少了都市的繁華跟忙碌,取而代之的是單純美好的日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個人都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常常傍晚可以看見老人家靜靜坐在門口,配上一杯啤酒,嘿!日子就是這麼簡單,有多久沒有回到這麼原始的生活了呢?就這樣安安靜靜,沒有煩惱、沒有憂慮的生活著,我想,我好像找回了什麼。

3_2.jpg

 離開前除了依依不捨這片天空、這片海洋,還有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總覺得有了羈絆,格外的難過。

 

「明年豐年祭要回來哦!」

 

「希望你們還記得我們。」

 

 二零一九的夏天,我們在花蓮靜浦蹲點。

作者小檔案

施珮棋
政治大學

我叫施珮棋,來自彰化縣花壇鄉,喜歡看電影、睡覺,很討厭經濟學。希望能藉由蹲點讓更多人看見靜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