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港口社區 - 鄭之毓

太過美好的15天,太過美好的夏天。

  一直夢想著能夠再深入了解自己的土地,喜歡聽人分享故事,也喜歡與人交換著自己的生活趣事,而我想「蹲點」就是個很好的契機,因此當初一看到蹲點的活動資訊,就馬上拉著庭報名,至今依然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去年跟庭報名第十屆的「蹲點‧台灣」,但因準備不足,未能入選。今年捲土重來,很幸運地得到蹲點機會,去到屏東的港口社區。

 

  但說起來慚愧,一開始我們最想要的是能夠去到原民部落,感受不一樣的文化。得知被分配到港口時,其實有一點小失落,但15天過後,好感謝當初的自己。從來沒想過有一群人們可以如此深愛著自己的土地,但卻不只是說說,而是以各種行動來表示自己的喜愛。有人當解說員推廣生態;有人規劃關懷據點活動陪伴社區裡佔大多數的老人們;有人衝浪之餘幫忙淨灘;有人甚麼也不做,但就默默的在港口里平靜的生活著,守著自己的家,哪裡都不去。

 

IMG_9993.JPG

  我想比起生態方面得到更多的是人與人跟人與土地之間感情。藉由蹲點,我們跟社區裡的人有了許多聊天機會,村長跟解說員阿姨們也都很熱情地幫我們推廣,有人甚至會主動問我們是不是「北棲少女」(我們的臉書粉專名稱),並稱讚我們的粉專,或是給予幫助。有一位庭的北大學長就發現粉專,主動私訊告訴我們許多港口的故事,並提到自己以前也曾為港口做過港口誌,並拍攝紀錄片。學長並不是港口人,單純因為老婆是港口小孩,而自行發起想要為這個社區做點甚麼,心裡真的很佩服他!不管是從小就在這裡長大,或是外地人選擇在此長居,跟任何港口人聊天的共通點就是感受到對土地滿滿的愛,雖然每個人的角度或是想法有點不同,但那份愛都是相同的,不會去羨慕城市的繁華與方便。儘管我們只是來15天的「客人」,他們也都熱情的接待,常常感謝我們能夠幫忙記錄下社區的美好,並分享許多自己與港口的故事給我們聽,每個人的人生都能拍出一部超好看的紀錄片!

  

  感謝所有遇到的人事物,現在回想起來,連追我們的兇狗狗都顯得十分可愛。也特別感謝我的夥伴庭庭,雖然每天晚上都在相愛相殺,每次說要早起卻總是起不來,但也是有他我才能無後顧之憂的拍攝,包辦所有的文字與訪談內容,騎著車帶我趴趴走。

  15天實在太過短暫,有好多好多代做清單還沒劃掉,即使我們努力的深入每一寸土地,依然有有探索不完的事。對於生態保育或是老人關懷,我們也知道這是完完全全不夠的時間。但很慶幸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能擁有這些回憶:庭庭的腰痛、村長的照顧、阿伯的鬼頭刀、弟弟妹妹的晚安、導覽員阿姨的笑聲、睡午覺的狗狗,還有每一個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與故事。我想這些美好與可惜會一直存在我的心中,未完待續,等著北棲少女以後回來完成!

作者小檔案

鄭之毓
政治大學

鄭之毓,21歲,台南人。

「小時候,我們都希望成為閃亮亮的大人,長大後,卻只想要平凡的幸福」--《幸福路上》

懷抱著夢想北上讀書,但發現閃亮亮極其困難,平凡更是。只希望能在不斷追求及改變中,保有永不熄滅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