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南新化清水社區 - 簡君庭

「在台南的日子讓我想變成更好的人,但是在變好之前,會先變胖。」

 

蹲點這段旅程中,受到無數的幫忙和熱情招待,總讓我非常意外和感動,像秀鳳阿姨到處帶我們拜訪受訪者、理事長用心安排行程和隨時幫忙、吳老師帶著我們做活動、陳老師總是有問必答讓我們更了解宋江陣文化,除此之外更還有許多居民,自然地接納我們、一起互動。 作為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到了社區才更完整理解到人們口中的台灣面貌,他們享受生活、步調溫吞、樂於服務。

 

社區裡的長輩們更是可愛又溫暖,完全體現台南人的熱情和對美食的重視,這些有趣的回憶讓我不禁細數起來:曾經在早市邊買東西邊和隔壁攤的阿嬤聊天,離開前阿嬤還塞給我好幾顆糖果;曾經在拍一家老店時,和年邁的老闆娘聊起店的歷史,而我離開時手裡又多了一杯豆漿;曾經在跟一位阿姨聊天時提到都買不到新化有名的姑姑茶葉蛋,而離開社區時阿姨提了兩袋給我們;曾經到一位長者家聊天時被招待了各種水果,離開時手裡又提了一大袋;曾經在賣仙草的車子看到仙草賣完正要走時,老闆娘叫住我們說要請布丁;曾經喝到一位大哥自釀的梅子醋,真的非常喜歡它清爽的味道,大哥就回家拿來兩大罐用來釀的醋給我們… …。回到台中時我們還提著大包小包的伴手禮,雖然都是小點心,但每次都非常振奮我們疲累的身心,也真心感謝他們願意給我們溫暖,更讓我想要多付出、多行動。(不過這期間大概也胖了兩公斤XD)

伴手禮.JPG

在我平常生活中,很難得能跟長輩接觸,所以能看到這些笑臉盈盈的阿公阿嬤、阿姨叔叔總是備感親切,而且聊起來都會發現每一位長輩都像本書,在他們幾十年的生活裡都有好多我不熟悉的事情,像是之前跟吳老師聊到他們小時候看電影的有趣時光、理事長說到以前當皮革業務的生活、山東阿伯講到打仗從中國來台灣的故事等等,看著他們講起來滔滔不絕、炯炯有神的樣子,都會不自覺掉進他們的故事裡。有時也會感動於長者們認真堅持地在自己的領域耕耘,務農的阿伯們早上在清水寺廟口的社區據點聊天泡茶,分享過去和現在種田的勞累,真的是「汗滴禾下土」,講到起勁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感嘆著。

廟口泡茶.jpg

在這裡首先讓我意外的是,雖然大多長輩都退休或有工作在身,但是生活也不清閒,許多人的生活裡充滿「斜槓」,像西藥房的老闆娘自學果實種子藝術出來展售、有志工阿姨每週都會去廟口練舞、阿姨們也分享之前在清水寺儀式中抬轎、還有某位退休的國小校長跟三五好友組樂團等等。很多人還都有志工身份,不只是在社區,還有到武德殿、虎頭埤之類的著名景點當導覽解說員,幫助我們甚多的宋江陣陳老師平常在正興國小當老師、還當武德殿的導覽員和參加鄉里的巡守隊。跟這些人接觸的時候總是心懷感恩和感動,看到他們不計算利益,都在認真實踐自己所愛或自己相信的價值,這樣服務的精神都在我們心中埋下種子,這樣的感動也是讓我們紀錄片想拍大目降囝仔宋江陣的原因,致敬每一位為了孩子們奔波的大人。

宋江陣.JPG

在新化還有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還記得每天晚上經過新化老街的時候都有一戶亮著燈,聚集了不少人,遠看感覺目露兇光、有肅殺之氣,某天才知道那是里長辦公室,而我們也因為宋江陣和老街的事情想去拜訪里長。去到那裡時,里長一笑,哇瞬間看起來超和藹!在訪問前,有位媽媽帶著國小的女兒說要來找里長問暑假作業,里長就很有溫和地對小妹妹解釋「登革熱」,在旁邊看的我們覺得畫面太有愛了!里長辦公室還兼開雜貨店,時不時就會看到有人來找里長買米,他還很驕傲的搬他「多到掛不下的店家獎牌」給我們欣賞。結束後,我對自己想「還是以後退休也去選里長好了」,不過要像里長那樣處理許多大小事,恩…以後再想好了。

 

很慶幸今年暑假能踏進這塊土地,讓我對台灣、對生活都有更多的想像,回到校園或以後進入職場,可能還是很難用這樣的慢步調在走,但感謝這段時間、這些人讓我更有動力踏實的往前走,也期待以後有能力時可以多幫助別人。還有好多想感謝和記錄的事無法用三言兩語描述完,那就先放進珍藏,珍惜每一段相遇。

作者小檔案

簡君庭
交通大學

簡君庭,交通大學外文系大三。

成為一個聽故事、說故事、有故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