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部落 - 許湘瑋

猶記得,夜晚時分,當燈光全數熄滅時,滿天的星星成為夜空的主宰者。

 

一段19天下來的漫長蹲點,心中多的除了滿滿的感觸,更多的是感謝,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能進入一個社區,親身的去感受不一樣的生活,去聆聽、去看見。感謝有這樣難得的機會能與業界設計師一起合作,在對話中去拓展自己的思維方式。感謝社區每一個給我們滿滿關心的人,讓我們能在認識社區中同時感受到溫暖。

 

過程中十分特別的是,能與兩位設計師一起進行討論,一步一步地被帶領著去發現問題,嘗試去分析需求,會面討論去找尋方法解決困境,透過看見的現象去尋找原因,一步步地思索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並在最後幾天有一個發表會與社區的人共同分享我們的所見所聞與分享我們所做的,讓我們能聆聽社區的回饋,發現自己真的能為社區做點什麼。

 

在整個過程中,我想最珍貴的是我們有機會可以去跨出自己的舒適圈,真實地去感受經歷一個與自己不同的地區正在發生的種種;在訪談的過程中去聽見另一個人的生命經歷,他們對於部落返鄉青年的想法,與對部落的想望。

 

另外,能一同參與到部落裡頭的文化體驗也是十分特殊的經驗。看到許多傳統物品背後的意義和重要性,認知到過去學習到的知識有些只是刻板的印象或是過於主觀的解釋,進而反思自己過去的認知的侷限。憶起自己那時在日誌中所留下的:「是因為我們不去質疑我們的念頭,而讓它變成了我們世界裡頭的事實,進而忘卻了,所謂事實的本質,是我們選擇相信了我們所相信的。」

DSC_5903.JPG

透過相機和DV,我們記錄下了社區真實的面貌,學習如何從零開始與人建立起關係。鏡頭下老人家在文健站用排灣語談天跳舞、部落青年在收穫祭歌唱,與部落孩子熱情的和我們說著部落的故事。從一開始大家困惑著我們為什麼到這裡來、來做什麼,到後來他們笑著教我們說族語、糾正著我們的發音,唸出自己的排灣族名字。從陌生到熟悉,充滿了各式回憶,現在回想起仍不禁露出淺淺微笑。

 

同時,我們也從交談中客觀的去看見部落青年對於自我及部落的想法,看見他們的難處及對於回鄉的看法、正在為部落做的努力。了解所謂對於自我身分的定位是模糊而具有變動性的,這不單單是一個去了解自己是誰的過程,對於他們來說更是一個需要重新接觸一個生活圈的人們及文化的過程。又當時間的流逝無法阻止,部落的老年人口漸增,部落能做些什麼去讓青年更容易地回到家鄉來,發揮他們的所學為部落做些什麼,且更願意去接觸學習過去留下的傳統技藝及語言,我們又能在這些現狀下去做些什麼。

DSC_5368.jpg

19天過去,夜晚時分,每當再次望向夜空時,我仍會想起那些在部落蹲點時的種種經歷。想起那片浩瀚明亮的星空、前往部落路途的彩牆,想念起他們每個人的身影。想念起那個夏天,每個被刻畫下的停格。

作者小檔案

許湘瑋
政治大學

我是湘瑋,目前就讀政治大學中文系。

喜歡旅行、畫畫、寫些東西,透過創作摺疊收納起那些屬於自己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