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吳意晴

在實際進去蹲點社區前,我和有萱其實想了許多想要至據點做的服務,像是教導老人們關於媒體識讀、親子關係、3C的課程;然而,實際進入社區後,卻顛覆了很多我們當初的預想,我們發現口湖老人協進會本身就設計了許多實用有趣的課程,甚至是每周都有固定的課程。另外,比起站在台前和老人們說教,協進會的阿公阿嬤們更喜歡和我們談天說地,於是,我們刪除了所有行前的計畫,決定來觀察這個服務據點需要我們什麼。

很謝謝安祥哥,像爸爸一樣地照顧我們.jpg

  後來,在和負責人的兒子安祥哥討論後,我們決定要協助拍攝一支有關雲林的觀光影片,也因為這支影片,讓我們兩個有了這個機會來趟雲林的深度旅遊,安祥哥只要有空就會帶我們至口湖鄉附近的景點走走,讓我們能夠拍攝素材;另外,他也會推薦許多景點讓我們自行前往。在拍攝完整隻影片後,我在思考如果還沒來蹲點前,我一想到旅遊會想到哪裡呢,我想絕對不會是雲林吧。但是,在拍完這支影片後,讓我對雲林這個地方有了更多的認識,也窺見了許多所謂網美景點外的美景,如果下次朋友問起我雲林有什麼好玩的,我一定可以回答他好多好多。

 

  我從小到大都是通勤的學生,最長一次的外宿經驗是高一的暑假參加了五天的大學科系營隊;除此之外,我從未離家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而這次因為參與「蹲點‧台灣」,讓我第一次嘗試外宿。在口湖的這十五天,我不用趕在父母規定的門禁時間前到家,晚上突然想外出買宵夜也不用擔心什麼,做什麼事都感到特別的自由;但同時,以前我在家裡要做什麼都很方便,想吃水果只要打開冰箱,拿起水果刀就能吃到,但是外宿時,要做什麼都有那麼一點的不便,尤其是想吃用瓦斯爐煮的泡麵加蛋,對於外宿在他人家裡的我們,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另外,每天都能見到的家人,只能透過視訊的小框框來見到彼此,因此,雖然我享受著外宿的自由自在,但同時也眷戀著家的溫暖保護。

 

  在蹲點第十二天時,很幸運的遇到中華電信公共事務處的曾科長來訪,親切的科長也和我們聊著我們這群大學生來各地蹲點的意義,科長說:「體驗過當地的生活,才能明白自己擁有了多少。」這句話在我蹲點完,才真正了解他的意涵。

 

  口湖鄉算是鄉下地區,還記得有一次星期日的下午一點,我和有萱想至附近買午餐,卻尋遍了將近一圈都找不到一間仍營業中的餐飲店,最後所幸有一間飲料店有賣鍋燒烏龍麵,我們當天的午餐才有著落。這讓我不禁思考,已經習慣過於便利的都市生活的我,只要走過幾個街口就有一間便利商店,很多時候都覺得這是生活中的日常,但事實上卻是難能可貴的幸運;然而,雖然享受著這樣的幸運,我卻不覺得生活在口湖鄉的居民們很可憐,因為我知道這只是生活步調不同罷了,因為當我們和口湖的居民聊天時,他們都展現出對家鄉那份滿滿的熱愛。透過「蹲點‧台灣」這個活動,也讓我享受了十五天的慢步調,知道了台灣有一個這樣美好的角落。

認真上課的阿嬤們.JPG

作者小檔案

吳意晴
輔仁大學

我是吳意晴,輔大社工系二年級,社工不是志工,但我喜歡當志工,因為享受與人交流的那份美好,相信什麼都會改變,但影像能保存這一刻的真實,相信記憶會被淡忘,所以想用文字記錄下這些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