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陳于真

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雖然台灣的主流教育為學生建構了一套「好」的標準,鼓勵大家追尋「好」成績、「好」工作,致使我在求學歷程中,覺得青春的步伐既乏味又沉重艱辛,覺得電影裡所演繹的那些瘋狂青春,似乎離我很遙遠;但幸好,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開闢了一條小徑,讓我有機會走上那看似遙遠的路途、在青春寫下瘋狂的一頁。

 

感謝自己

當初準備審查資料的日子,正好是我們學校的期中考週,圖書館滿是準備期中考的學生,而我,準備的是「蹲點‧台灣」的審查資料。當時的內心其實五味雜陳,一路上面試、筆試、行前訓練雖沒想過真的打道回府,但身心俱疲,因為那也是我從教育轉入資工的第一個學期,許多事務尚未適應,也總在時間分配上找不到滿意的平衡點,蹲點後很感謝當初沒有放棄的自己。

 

感謝福音部落

雖曾有住入部落的經驗,但第一次住上那麼多天,才發現短短一兩天是無法真正理解一個部落的,而是要住上數十天,才有可能真正認識並且理解一個部落,所以也是蹲點過後我才知曉福音部落最缺乏的,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交通、資金、硬體設備,真正缺乏的是願意返鄉的傳承者。這幾天,人們簡單樸實的慢活,過著悠閒舒適的日子,我與夥伴走在路上,居民總會主動關心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耕種時互相幫忙,耕種後一起乘涼,用餐時互相邀約,這些都是福音部落的日常。從彰化到玉里,從繁禮多儀到簡單樸實,從快活到慢活,從倉促窒息到悠閒舒適,從冷淡到熱情,從計較利益到無私互助… …。日月如梭,花開花落,二十歲,感謝福音部落帶給我,對於在社區生活不同的體驗與想像。

IMG_0914.JPG

感謝許多人

甄試、行前訓練、社區蹲點,過程中需要感謝許多人。若沒有家人的同意,我便無法不斷往外跑,去甄試、去訓練、去蹲點;若沒有夥伴同組,我便無法報名「蹲點‧台灣」這個活動;若沒有基金會的評審們給予機會,我便無法錄取;行前訓練時,若沒有講者們設計的數堂課程,我不會在蹲點後那麼快的進入狀況;蹲點期間,若沒有熱心的邦文老師,我不會得知這麼多關於學校、部落、山脈溪流、天文… …等等事情;若沒有頭目的耐心回答,我不會得知頭目以往經歷的部落生活是什麼樣子;若沒有部落青年帶領,我便無法為部落有如此直接的貢獻與幫助;若沒有部落孩子教導,我便不會得知那麼多的阿美族語… …。還有借我們試穿豐年祭服裝的阿姨、教我們草編的草編CEO「三摳」、提供好吃早餐的老闆娘、提供住宿的阿姨、為民服務的里長… …好多好多在這旅途上,給我溫暖、幫助的人,都是我想感謝的對象,或許未來我無法給予這些人直接的回報,但我會將得到的這些善意繼續傳播下去。

IMG_20190710_091755.jpg

一場將激情揮灑得淋漓盡致的青春狂歡,一趟鬥志盎然的旅程,雖然過程中的疲憊是苦的、汗水是鹹的、離開時鼻子酸酸的,但回憶中的笑容是甜的、在心中印下一個個的印記是火辣辣的,路上留下的印跡更是深遠而有力的。這些利用青春歲月編織的篇章,是我所演繹出最難忘、最瘋狂的,我的二十歲青春。

作者小檔案

陳于真
暨南國際大學

陳于真,二十歲,一名來自彰化、喜歡冒險的女孩,就讀暨南大學資工系。在理工環境下不容易接觸到人文風情,於是選擇參加蹲點活動,接觸許多新鮮有趣的人、事、物,也在這過程中探索自我,冀望能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