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萬巒鄉赤山社區發展協會 - 趙若筑

參加蹲點之前,除了滿滿的期待和想像,當然也有許多不安跟害怕,怕事情不如預期、怕社區的人不喜歡我們,這樣惴惴不安、如履薄冰的心情在蹲點前兩三天還持續著,畢竟一開始真的感覺自己就是外星人,我們的穿著打扮在赤山顯得很突兀,還幾乎不會說台語,連膚色都和當地人差了好幾個色階,也難怪路人都一直盯著我們看,或許在想著那麼奇怪的兩個人到底來幹嘛的吧。

DSC_0017.JPG

幸好有村長領著我們融入社區,第一天就帶我們了解社區地理環境,絲毫不嫌麻煩地向每個人介紹我們,互相認識以後,我們忐忑的心瞬間安定了下來,因為每個人都非常地熱情,用好客來形容感覺都還不夠,簡直像是一見如故,主動和我們談天說地,去哪裡玩都會帶上我們,在短短的兩個禮拜內,帶我們到瀑布玩水、去大武山看夜景;長輩們也是無比地友善又可愛,總會和我們說赤山的小故事,需要幫忙時也是二話不說就伸出援手。還記得有天需要幫忙村長趕去某處拍照,一個阿姨在旁邊聽到我們在討論要怎麼過去,立刻轉頭,霸氣地對我說:「來,上車,阿姨載你去!」哇真是有夠瀟灑帥氣的,明明完全不認識我,還那麼有心幫忙,實在讓人感動!小孩子們也是完全不怕生,一直覺得自己的小孩緣很差,但赤山的孩子們都好天真好可愛,好像第一眼就很喜歡我們了,幾乎無條件地信任我們。在赤山遇見的每個人都讓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完全是不求回報地、單純地想對我們好,這份溫暖我會銘記在心,往後也想讓別人有同樣的感受。

DSC_0068(vul3).jpg

對我來說這半個月是美好的回憶,像夢一般精彩而短暫。蹲點結束以後我會回到本來的生活,繼續過我的人生,但這些日子就是赤山朋友們的生活,像我這樣的訪客離開後,社區的經營仍需持續、社區的問題也還在繼續。

 

剛離開赤山的那幾天,其實很難釋懷,總有一種拋下他們的錯覺,不斷地想還有什麼是自己能夠為赤山社區做的,這時候心裡想的已經不是蹲點、服務,只是單純想報答赤山朋友們的熱情款待和無微不至的照顧。因此八月時我和夥伴貞蓁又再次回到赤山,與同樣在赤山駐村的大學生合作,運用我們的科系專業,替孩子們上了兩天的小小記者課程。

 

然而趁著實習空檔短暫回赤山三天以後,在第二次離開的火車上,我真正理解到,我不可能一直都在,協助、幫忙永遠沒有足夠的一天,我能做的就是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盡可能出一份心力。離開以後也不應該覺得愧疚,因為這段時間累積友誼還在,和村長夫婦、孩子們、阿公阿嬤都還能保持聯絡、隨時關心,或許哪天真的需要我們了,也還是能鼎力相助。不論如何,我們都可能再相見,即使不是互相幫忙或照顧,單純見面閒話家常、聊聊近況,相信這段時間的回憶和緣分,對我和社區的朋友們,都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趙若筑
政治大學

我是趙若筑,來自高雄的陽光孩子,熱愛人群,喜歡不斷地嘗試和突破,夢想是能成為有影響力的傳播人,透過影像和文字來把故事說好,讓不一樣的聲音,傳遍世界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