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傅有萱

「既來之,則安之。」是我在出發前,不斷安撫自己的話。一直以來我的個性較為謹慎,因此在對於雲林非常陌生的情況下,沒有規劃的一切讓我十分不安,更別提對於口湖有什麼想像,深怕自己會適應不良,給夥伴及當地的負責人帶來負擔。

然而,實際前往蹲點之後,才發現自己原先的顧慮,根本就是杞人憂天。

        在協會負責人的兒子安祥哥的介紹下,我們很快地認識了這個地方,發現與我們設想的不同,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的環境十分良好,在地的居民對於電腦、手機的基本使用都沒有問題。此外,也有許多像是律動、繪圖、耕種等等實用的課程,這也令我們十分慶幸,因為此地的狀況並不是那麼差,即使人口老化的情形嚴重,居民們也不用擔心自己無所事事,只能孤獨地等待死亡;然而,這也衍生了一個問題,那便是,我們到底能夠給予他們什麼服務呢?

        這項難題把我跟意晴給難倒了,我們花了大把時間在事前所討論的教案,如今看來是不太可能執行了,這使我們苦惱了好幾天,不甘只是當觀光客的我們,幸好,在與安祥哥的積極討論下,誕生了我們這次的服務內容。

第一次當講師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_0.JPG

       

  口湖的居民大多以中年、高年為主,因此,即使他們透過網路的方式行銷自己的農產品,也僅能透過臉書為主要管道;此外,有許多居民的兒女都離開當地升學及就業,但以現今的趨勢來說,年輕人較偏好以IG發文分享自己的心情及生活,故對於這些不會使用IG,又無人請教起的長輩來說,關注子女的生活更是遙不可及。針對觀察到的這兩項需求,我們的服務課程「IG教學」也就產生了,課程的相關討論如火如荼地展開,但對於第一次當講師,我們倆的緊張難以言喻,嘗試著以他們的角度,希望可以設計出一堂對他們而言,真正有所幫助的課程。

        很快地到了授課當天,努力克制住緊張的情緒,我與意晴真心地盼望能夠給他們帶來幫助。幸運的是,雖然內容不算特別專業,但學員們似乎都聽得津津有味,不少人在課堂中勇於發問、用心地學習,有些人甚至在課後,興奮地告訴我們自己感到收穫良多,這種種的一切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幫助到他人的快樂、幸福。不僅如此,課堂中學員們毫不在乎年齡,真誠地稱呼我們為「老師」,這也讓我非常感動,也使我想起在蹲點行前訓練時,5% DESIGN ACTION的講師所告訴我們的:「你能做的事,是將你的專業,放在他們所需要的地方。」是啊,或許以我們的視角看自己,這兩個普通女大學生並無法給予他們什麼協助,但以他們的視角看我們,似乎也透過這樣的教學,讓在地居民與自身的生活激盪出了不同的火花、看見了過去難以接觸到的領域。

        那天之後,我的想法有了改變,不再覺得自己「無能為力」,而是相信,每一份想要付出的信念,或許都能帶來極微小的改變,都能利用自己看起來對現狀沒有直接幫助的專業,帶給他人不同的協助。

        「你覺得,我們到底可以做什麼啊?」記得出發前,我這樣問意晴。

        當時的我重複思考著,在這樣短短的日子裡,自己究竟可以為這裡帶來什麼不同,但始終沒有答案。

        然而現在,我總算明白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藏在居民們濃厚的人情味裡、學員們旺盛的求知慾中,藏在我與意晴滿滿的成就感間。我猜,這十五天裡,我們或多或少有在當地居民的心中,存下些美好的記憶;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我們有幫他們留下了勇氣,讓他們能夠在未來想要冒險卻沒有力量時,想起這兩個帶著熱情而來,帶著笑容離開的、很平凡卻對世間充滿熱情,因此鼓起勇氣來到這裡的女孩。想起那份我們所希望能夠給予他們的溫度及精神,接著,為自己勇敢一次。

阿嬤正在裝飾名牌.JPG

「我們唯一留下的,可能是兩份很直接又很蠢的勇氣吧!」十五天後的今天,我這樣回答我自己。

旅程的尾聲,我們遇見了中華電信公共事務處的曾科長,他問起我們:「你們知道為什麼中華電信基金會讓你們去蹲點嗎?」

「體驗過當地的生活,你們才能明白自己擁有了多少。」

 

  確實如科長所言,我真真切切地明白了自己擁有很多;但,不僅僅是對於我原本生活所擁有的很多資源及情感感到知足,而是發現,自己擁有的能力,或許比原本以為的,來得更有能量、勇氣甚至是潛能。這樣的自信及想法上的轉變,讓我對未來不再感到恐懼、對服務他人不再沒有自信!我想,這大概就是這趟旅程裡最寶貴的收穫了。

作者小檔案

傅有萱
政治大學

我叫傅有萱,政治大學二年級,喜歡人群、喜歡新聞、喜歡影像、喜歡說故事,我常說自己神經質,但卻也因為這個特質,能看見更多這個世界的小細節,也讓我深信,台灣各處都藏著可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