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 - 王苡錚

溪州症候群

我大概是得了溪州症候群吧!

不然為什麼會在離開之後,看到田就覺得熟悉、很有親切感,看到騎機車的大哥只要黑一點就覺得是魷魚哥,騎機車經過學校旁邊的田,深呼吸聞到田的味道,就會很興奮地說那是溪州的味道,然後幻想自己回到我們在溪州的二十天,獨自想起那些美好然後會心一笑。

活動照片6.JPG

明明在來溪州之前的我不是這樣子的。

今年夏天,是我大學裡倒數第二個暑假了,想做些什麼不一樣,於是報名了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台灣」活動,因緣際會下我和我的夥伴在七月的時候,一起來到溪州這個地方。還沒有去溪州之前,我們一起上了很多課,也對自己將要做的事情抱有很大的理想,想要為溪州做很多事、想要發揮自己所學,想要改變溪州。

 

從小生活在都市的我,在我的印象中,鄉下是一個很放鬆的地方,不同於都市的忙碌、冷漠,鄉下的步調比較緩慢,景色和都市也大不相同,因此有機會可以在溪州待上二十天,我其實很期待。一直都很想跳出自己的舒適圈,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但是我沒有想過我會愛上溪州,也不知道溪州對我的影響有這麼大。

 

在這二十天之前,我對於田並沒有太大的感情,也沒有多少機會可以接觸田,只知道學校旁邊的田會在休耕的時候種一些很好看的花,然後就會有很多人跑到田裡去拍照;對於濁水溪的了解也就只是地理課本裡「全台灣最長的溪」僅此而已;更別說是溪州了,我是因為這次蹲點,才知道原來彰化有一個地方叫溪州,然而如果沒有這二十天我也不會知道,有一群很棒的人在溪州成立了莿仔埤圳協會,默默地在為溪州努力著。

 

因為計畫的關係我們訪問了溪州在地的鄉民,面對未來有可能因為風飛沙而被填平的溪州,魷魚哥著急地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可以知道有關溪州的歷史,希望他們可以好好記住現在正在生活的這個地方。看著魷魚哥講著講著就哽咽了,我們的心情也沉重了下來。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家鄉有一天會面臨「被遺忘」的可能,因此也對自己的家鄉漠不關心。或許太過親近的事情,太習以為常,所以我們不覺得需要特別去記住,因為我們總是不斷地往外跑,忘記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風景;回頭才發現,原來我錯過了這麼多美好的景色。

 

起初我對於建立感情這件事情沒有太大的想法,我一心只想去溪州完成那些我們應該要完成的事。可是到了溪州,遇到了成功旅社的姊姊們,遇到溪州的鄉民,和他們的相處讓我把這個想法拋到腦後,是他們的親切打動了我。我後來才知道,如果要真正的了解一個地方,必須放下所有的成見和目的,沒有目的地接近人,才會是最真誠的接觸。我也慶幸自己可以和哥哥姊姊們相處得那麼自然,也從他們的身上學了很多很多。還記得跟溪州的姊姊和設計師姊姊的第一次見面,主持人要我們想像蹲點二十天之後,會是什麼樣子。那時候宛萍姐說,希望蹲點結束後,我們還能夠跟溪州有所連結,跟溪州的感情不只是停留在這二十天,而是在未來,我們還可以再回到溪州,不是因為什麼特別的事,就只是在想念的時候回來看看。

活動照片1.jpg

而現在我想說,宛萍姐你們做到了,溪州現在就像是我們的第二個家,隨時可以回去看看那些很真誠、可愛的人們。

 

如夢一場的二十天過後,我回到了現實,回到原本生活的台北。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成長,但是我知道我的視野不一樣了,我在這二十天經歷了我這輩子可能都沒有機會再體會到的生活。很慶幸自己當初決定要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也謝謝「蹲點·台灣」讓我有這個機會去到彰化溪州,不然我永遠不會知道它的好。

 

今年夏天,我在溪州,這是我的蹲點。

作者小檔案

王苡錚
亞洲大學

我是王苡錚,來自新北市,目前就讀於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因為想要擁有一個不一樣的夏天,參加了「蹲點·台灣」,讓我可以到彰化溪州服務二十天,認識這麼棒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