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善導書院 - 陳詩涵

伴隨引擎的轟隆聲和冷氣的涼風,我們從屏東搭一個小時的客運來到了高樹鄉。路途中的心情充滿著忐忑不安和期待,覺得自己好像搖身一變來到了新世界。這裡的客運站沒有冷氣,擁有著大約30年前的舊式收票口,而現在被歲月追趕上,早已不販售實體票。我們很幸運,在來的路上遇到一位很熱情的客運大哥,在轉個彎開始看到田之後,車上只剩下夥伴和我,大哥開始和我們聊起天,推薦了在地的隱藏美食、初步認識了高樹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大哥開了一台限定版的客運,上面是梵谷的星空,就好像象徵這片土地將會帶領我們看到不一樣的夜晚,與大哥的分別也成為我們在高樹的第一個再見。

 

在高樹的這16天有很多令我難忘的回憶,這是我第一次長時間待在一個原本陌生的地方,第一次陪孩子校外教學,第一次用影像和圖文記錄當地。我想我會一直懷念著這塊土地的人情味,為了想瞭解高樹的農地,我們在農地裡騎來騎去,嘗試認識在地的農民。行為怪異的我們,卻真的遇到一位大哥願意告訴我們很多知識,甚至邀請我們到他家的農地參觀,這樣的熱情是我們不曾預期到的。

 

5-2.JPG

 

我想我會一直懷念孩子們天真的笑容和貼心的舉動。一開始對我們不太熟悉時,他們對待我們是有點距離感的,但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就開始會問我們明天會不會來,有沒有要上課,找我們一起玩,講自己的心事。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知道我們是很用心地在對待他們,所以他們也很真心地對待我們。雖然他們總是分不清楚我們的閱讀課程和情緒團體,但我能感受到他們是有記得我們的課程,而且享受在其中,我想,這就很足夠了。

 

1-2.jpg

 

最後,我想感謝在這裡的所有人,院長媽媽、老師、孩子等,大家給予我們在這趟旅程中很多的養分。不論是協助我們教授課程,幫助我們認識高樹,甚至是指引我們方向,我們都在這個過程中學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想辦法截長補短,讓自己可以越變越好。

 

一開始對於孩子和環境都很陌生,經過一天又一天的時間,我們對彼此越來越熟悉,也慢慢開始為我們的「離別」做準備。我們知道我們不可能一直待在這裡,所以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我們想帶給孩子的東西,不會因為我們的離開而消失。在高樹的這16天,我一直反覆地思考自己到底想教給孩子什麼,發現答案有點難,但我想應該就是希望他們能夠擁有資源,並且對自己的人生擁有更多的選擇。希望這些選擇對他們來說,是可以讓他們知道自己的人生擁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未來是很值得期待的。透過蹲點讓我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臺灣,也讓我聽到更多人的故事。最後的最後,很感謝一路上陪伴我的夥伴、家人、老師,和當初下定決心報名的自己,因為有大家讓我更知道自己想成為一位什麼樣的人。

 

8-2.jpg

作者小檔案

陳詩涵
東華大學

擁有一顆不安定的靈魂,在這個世界裡打滾,想成為一隻會飛的鳥,而不是一隻會爬樹的魚。夢想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所以想從事和教育相關的工作。正在朝夢想的路邁進,不害怕迷路,因為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