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許耘馨

剛開始在報名「蹲點‧台灣」的時候,其實一直都用且戰且走的心情,一路過關斬將地走到能夠到來吉蹲點。或許可以說是這幾年的經歷,累積出現在這樣的我。也很感謝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更加深入有關台灣更多的文化、歷史。

 

在知道我們要蹲點來吉的那天,很慘的是我們根本連來吉在哪裡都沒有聽過,只記得後來要查班次、列車的時候花了好多時間,走一趟沒走過的路,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做一個你未曾做過的事情,是暑假的自己最大的突破。上山的路顛顛簸簸的,沿途彷彿是搭著碰碰車上到山上的感覺。那股顛簸感也成為之後在山上來回每一天會有的狀況。

 

很喜歡來吉村裡大家熱情邀請的感覺,去到哪裡都會有人邀請著我們一同喝杯酒、一起聊個天。在山裡悠閒得總會忘記時間,有時對於時間會有所錯亂,早晨的空氣清新、傍晚的滂沱大雨,每一幕都刻在腦海裡。走在附近的小路、家旁邊的舊橋,總覺得生活在這裡感官都變得特別的舒張以及敏銳。

 

IMG_1125.JPG

 

聽村裡的人們分享以前的故事是我最喜歡的時刻,總是很認真地學習各種鄒族語儘管記得的好像不多,最記得的剩下大家的鄒語名字;聽以前八八風災發生的事情,到山上打獵的種種,還有附近鄰居鄉野有趣的故事。有幸以活動的名義,到來吉認識了許多亦師亦友的人們。有些人教會我「在學習他人文化的過程中,該放下偏差的角度看這一切」,有些人給予我許多擁有人生哲理的話語,僅管在現況中沒有發生作用,不過在某天我相信它會發展該有的能力。

 

IMG_1030.JPG

 

在來吉日子讓我學會更加正視自己的生活、內心、狀態。來吉生活的時候會不斷聯想到自身所擁有的好,也默默回憶以前所做過的事情。跟夥伴之間的磨合也是過程中的一部分,討論規劃課程到溝通文章內容等,互相都擁有許多的摩擦過程。但我想也因為這過程,而擁有了成長的機會。

 

勇敢向外闖、與不認識的人搭起話進而結上關係,都是蹲點來吉時教會我的事情。過往的我,雖是人家口中活潑的人,但在與陌生人搭話的能力上,一直有待進步;現在的我,也更加願意踏出一步跟他人進行對話。每個人的身上都擁有其獨特的故事和人生歷練。

 

最後也非常感謝在山上都很照顧我們的人們,我們請求幫忙大家都很願意載我們上山下海,去了特富野、達邦、山美都是多虧大家的熱情幫忙,還有到來吉比較偏僻深山的地方種田等等。在來吉的每項嘗試與全新的挑戰都會成為心裡很棒的回憶。回到山下後,偶爾會想起到哪裡都沒有手搖飲料的日子,儘管諸多的不方便,但也在這樣不方便中找到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同時也將更多的時光,快樂地跟朋友、長輩們一起度過。

 

來吉給予我的遠多於我所給予的,這座山的神奇的力量,除了動人的風景外,還有一群熱情的人們使得這裡不斷充滿能量。

 

IMG_0929.JPG

作者小檔案

許耘馨
東海大學

我是東海政治的耘馨,出生在熱情如火的高雄,個性也火辣辣的像高雄的太陽。離開高雄後學會挑戰自我,努力冒險,現在也將踏出舒適圈,在來吉努力的有個全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