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 東岳社區 - 陳品融

結束蹲點將近一個月,日常生活裡都還是東岳的影子。

 

回想起五個月前,冠伶的一則訊息拯救了苦於思索暑假計畫的我,正如最初的開始是場偶然,將東岳填入志願當中也是偶然。一連串的偶然最後將我們載到看得見山與海的東澳車站,當天午後走下區間車、站在月台上看著遠方的海時,心裡不免想著,十九天後重新踏上月台時會是什麼模樣呢?

 

初到社區時總是有些不安,儘管對於從大二就經常跑新聞的我而言,作為他人日常中的一名闖入者似乎一點也不稀奇。在過往那些經驗裡,我穿梭在各式各樣的環境、與人對談、拍攝、書寫、然後離開,我是記者、對方是受訪者,短暫的相會雖也收穫一些感動,但似乎僅此為止了。我始終不知道如何克服這樣充滿距離感的姿態,其實也不知道它需不需要被克服。

 

於是,該帶著什麼樣的姿態進入社區,便成了行前不斷在思考、抵達後也不停在摸索的課題。

 

幸好東岳人的熱情很快緩解了不安。第一天走在路上,大多數人都用好奇或疑惑的眼神看著兩個揹相機的怪人,大概到第三天,見過面的、甚至初識的人,開始會在我們禮貌性的微笑過後投以相同的微笑,再順便用「你們哪裡來的?」作為開頭攀談幾句。等到下次在路上碰面時,遠遠便會聽見對方大喊:「我們見過面吧?我認識你喔!」僅僅是如此簡單的幾句話,人與人間的連結便被建立起來了。

 

文健站和東澳教會則是另外兩個大家庭。前面幾天,阿嬤們、小朋友們都還在遠遠觀察著我們,慢慢地,阿嬤們開始會在休息時間拉著我們一起打牌、小朋友們會在我們拿起相機時興奮地圍過來,下課後再相約一起到國小玩耍。每天一個個記著大家的名字、和不同人聊天、分得出哪個阿嬤是從哪個村嫁來的、誰誰誰和誰誰誰是親戚關係⋯ ⋯,一點一滴,每天因此都離這片土地更近了些。

 

IMG_4931.JPG

 

IMG_4693.JPG

 

或許正是有這些溫暖的人們,東岳的生活才如此令人想念。回到日常,有時聽見房間窗外的火車聲,便想起和漢禹、漢娜騎腳踏車繞社區的飯後時光;到不同地方看海,便想起在東澳灣看過的日出與星空、還有坐在漢聲哥貨車後座時沿路吹過的海風。有時翻翻相片、看看我們的影片、偶爾也去學長姐的影片中尋找小朋友、阿嬤們幾年前的樣子,彷彿他們又來到身旁陪我繼續生活。斜坡、鐵道、山、海、與人,都還在遙相呼應著。

 

IMG_3845.JPG

 

用十九天的時間進入彼此的日常,相會、駐足、陪伴、然後離開,往後的生活都沾染了從東岳帶走的氣味與色彩,這大概就是蹲點最迷人的地方吧。比起作為紀錄者、服務者,我還是更喜歡自己生活在這裡的樣貌。

 

IMG_4367.JPG

 

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到來是否真的為東岳帶來了什麼,但臨走前收到的一些小小回饋,回想起來都彌足珍貴而溫暖。比如最後一天在文健站拍完大合照後,一位阿嬤緊緊摟著我,開心地說:「謝謝你們這麼照顧我們!」比如離開前回頭和漢禹說了聲:「我們下次回來再陪你玩哦!」時,他看著我們猛點頭的樣子。

 

比如,離別當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在文健站上課前又去繞了一次整個社區,那天風光明媚,走到斜坡頂端時兩人又忍不住拿起相機。一位沒見過的大哥騎著摩托車,見我們在錄影,停下來等我們拍完,最後留下一句:「你們讓大家知道這裡是很美的地方,謝謝你們!」

 

「也謝謝你們。」我在心裡默默唸著。目送著那揚長而去的背影,不禁就鼻酸了啊。

 

IMG_3747_1.JPG

作者小檔案

陳品融
國立政治大學

台中海線人,喜歡聽故事與寫故事,喜歡山也喜歡海。夢想每天都能認真生活,累了就回東岳看山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