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 天恩社區關懷協會 - 謝孟慈

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給自己一個特別的挑戰,就是參加「蹲點台灣」,參加過許多志工性質活動的我,從未想過以影像的方式結合服務,喜愛攝影的我抱持著嘗試的心情,送出報名表,經過了重重的關卡,緣份讓我們與天恩結識,在今年夏天的篇章,留下如此美麗的足跡。

 

在我們蹲點第二天時,我們坐上牧師的貨車,跟著牧師一起去撿回收,看著牧師一面賣力地把一袋又一袋瓶瓶罐罐搬上車子的背影,另一面,卻是汗水直流但滿足的側臉,我看見的是牧師心靈上的富足,因為他知道,多撿一點回收,就能讓孩子們過好一點的生活。牧師常常說:「我只能這樣笨笨地做,糊里糊塗地做。」就這麼不間斷地做了十二年,從來沒休息過,也從來沒有領過薪水,我不禁反思,人的慾望往往沒有終點,然而在牧師身上,卻是竭盡全力把自己能給的全心奉獻、付出,並且不求任何回報。在這一路走來當然曾經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波折,沒有經費來源、曾被社會局誤會、遭受異樣的眼光、被孩子們惡言相待等等,難以想像牧師是如何咬牙撐下去,我相信善心人人皆有,然而卻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付諸實際行動,甚至當荊棘遍布時,仍舊堅持著繼續向前進。曾經一位送物資的愛心人士告訴我們,牧師在草創天恩時期,因為沒有經費,所有來的孩子只能煮一大鍋稀飯來填飽肚子,然而即便如此,牧師還是秉持著任何孩子都收的理念,他寧願餓肚子,也不希望這些小小生命無法健康成長茁壯。

 

DSC07558.JPG

 

而愛,是無遠弗屆的,只要是觸及到的角落,都能感化他人,產生一絲絲的漣漪。來天恩的孩子,也許起初仍是髒話不離口,甚至夾帶肢體碰撞;然而在天恩愛的陪伴之下,孩子們漸漸有了改變,因為這些改變,化作天恩繼續堅持最美好的養分。而今,換作這些孩子學著手心向下為他人付出,我想,因為這些善的循環,才能使愛永無止盡地蔓延。

 

DSC07955.JPG

 

有趣的是,在我們蹲點後期階段時,我們才得知現在的執行長是牧師的大兒子,而牧師計畫將天恩交給下一代,也就是執行長。當時仍為紀錄片主題苦惱不已的我們,在當下決定了我們的主題,即是「傳承」。牧師一家人當初放棄了工作,選擇跟隨牧師一同為大肚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彼此間互助互信、同心協力,每個人在天恩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拼圖,共同築起這樣一個充滿愛的地方。牧師一家人因為天恩而有了更密不可分的連結、更深切濃厚的羈絆,而這是我們想記錄的,這烙印在我心中,那樣知足而善良的一家人。

 

在這十五天中,就好像一場夢一樣,這趟旅程,我看見了生命中不凡的價值,以及服務的真諦。能在天恩進行蹲點,是最難能可貴而精彩的一場相遇了。

 

DSC07968.JPG

作者小檔案

謝孟慈
國立政治大學

來自台南,擁有南部人的熱情,很愛笑、並相信笑容具有渲染力。 喜歡冒險及拿著相機探索各個角落,期望能捕捉所經歷的一點一滴,將快樂留 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