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 邦查農場 - 黃美瑄

剛升大一的我,面對大學自由的環境,不知不覺快迷失自己。在一次夜唱完的早晨,我突然驚醒,抱著我一直以來的志工夢,跑去找夥伴並告訴他,我決定參加蹲點,他也很支持我,且同時參加的也有另一組同學,但可惜的是他們到複審時就止步了。我們從起初的篩選直到公佈結果,我和夥伴都拿出最好的成品及想法,路途很長,途中複審日期也遇到學校爆肝評圖,但在我與夥伴共同努力下,我們堅持要把蹲點的事做到好,因為這是我們想要去做的。

 

在參加蹲點前,我曾在2018年的夏天,到日本關西見習,幫愛知縣日間賀島做玄關設計及文宣設計。這是一座漁業為生的小島,不同於玩樂,當時我們觀察整座島嶼的生態、景點、特色以及能成為商機的大小事,最後統整,並融入於設計當中,因此當時得到很大的迴響,也靠著媒體及展覽的機會讓島嶼被發現。而我一直想讓自己在日本學到的經驗帶回台灣,真真實實地回饋給台灣其他偏鄉及村落,所以很謝謝「蹲點‧台灣」有這個機會,不只是志工,還有很多社區可以選擇,更棒的是也有學習的機會,很慶幸最後選到我最愛的東部。

 

IMG_8162.JPG

 

在行前,蹲點安排多名講師,真的讓我學到非常多技巧,無論是心態、分鏡或是拍攝手法,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甚至看到講師們拍的紀錄片,感動到當場掉淚,就是這麼浮誇,講師的手法真的很高超。這次跨領域的學習,無論在現在或未來,都讓我多了一項技能可以去回饋給社會,我覺得這是很棒的經驗。

 

這次我們很高興參與邦查的文宣設計,可以真正幫助到他們。服務中,我們每天都參與農務,從田間作業到包裝,對於農場的工作都有初步的瞭解。在有了初步認識後,與農場的阿姨們也越來越孰悉,甚至阿姨會帶我們去私房景點以及到家中作客,阿姨的盛情,是這趟旅行中最無價的寶物,我認為也是最大的收穫。每天的工作內容讓我覺得阿姨們很辛苦,當時我和伙伴常討論,我們這幾天可以帶給他們甚麼,後來我們想到可以讓阿姨們開心且回憶的禮物,這在紀錄片裡會提到。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拍紀錄片時集結阿姨們一起拍照,他們都很團結,也很熱情地讓我們穿上傳統服飾,這很難得可以體驗到,穿上後,覺得自己也像是他們的家人一樣。而我們服務的期間恰好快碰上豐年祭,因此當地也有一些活動表演,表演遍及很廣,走秀、舞蹈、歌曲等等;更讓我感動的是,族人很願意給年輕人展示的機會,所以年輕一輩願意把文化傳承下去,並以自己的文化為榮。

 

IMG_8722_0.JPG

 

這十五天,我看到了原住民的團結以及文化力量,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自信的態度,他們的傳統及文化也燃起了再次回到這的念頭。很謝謝這次的機會,我也很感謝農場的阿姨們,從一開始面對鏡頭很羞澀到最後面對鏡頭侃侃而談的自然,他們就是在來自邦查的主角,有了他們,才有今天美好的回憶。

 

IMG_8265.JPG

作者小檔案

黃美瑄
雲林科技大學

來自陶都鶯歌,生活和設計形影不離,熱愛室內設計,也會平面設計,喜歡到處走走發現新鮮事,分享給身旁的親人及朋友,認為這是愛的表達之一。熱愛台灣這片土地,去過花蓮後從此愛上東部和原住民部落,帶給我這片土地上最讓我動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