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 邦查農場 - 簡辰潔

在出發前,許多的行前訓練對我們來說是蠻大的幫助,也讓我們學習到與自己相關科系,相似的角度。像是影片,是現在的趨勢,在學校的課程當中,有時會運用一些軟體,去呈現自己的報告;又或者是線上軟體直播報告,對我來說特別的先進及方便。

 

對於現在處於疫情的關係,而在公布隊伍的當下,我們倆非常開心又興奮,其實我們一直擔心可能會選不上,畢竟經過多關的過關斬將,每次去到板橋會館,搭將近四個小時的車,我與我的夥伴,得知要去花蓮光復蹲點,既期待又開心,總算一切都沒白費了。

 

想著是否能在當地多做些什麼,其實在行前訓練,已經有事先跟農場那邊的負責人討論了一些需要我們幫忙的部分,從雲林斗六搭車一路往北,帶著一顆服務紀錄的心及滿滿的力量,背著設備及行李的我們,持續前往光復車站。四周人煙稀少,還聽到蟲鳴鳥叫聲,在一開始前往邦查農場,天氣的晴朗,四周山山環繞,我才意識到我來到了花蓮,特別特別興奮,途中還有水牛在橋下,從都市來到好山好水的地方,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景像。

 

十五天中在每日阿姨們的薰陶下,採菜、育苗已成為我們的日常,發現阿姨們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非常辛苦。想到他們年紀也大了,為了生活,每天搶收ㄧ箱一箱的蔬菜,同時他們也堅持自己的理念,挑出最有機最完美的蔬菜,我實在佩服他們的精神,無論做到任何一樣階段,都用盡全力的做事。

 

IMG_3110.jpg

 

另一個令我感動的是農場旁邊的農學校,負責人最想堅持的是保種,農民留種自用,是萬年來的習慣,再加上消費者特定愛吃的菜,讓各地農民只出產大家常吃的蔬菜,長久以來許多各地農民所保存下來的特產因而從市場消失。常常購買種子來播種,不但導致作物品種多樣性的降低,也喪失了農民發現而且選留新遺傳特性的機會。也有許多人每天吃著桌上的每一道菜,卻不知道是什麼菜,這我想是很多人的反應吧。農學校主要帶領小朋友去認識菜要怎麼種、這是什麼菜,ㄧ代傳一代的概念。

 

IMG_3075.jpg

 

阿姨們時不時跟我訴說族裡的傳統,在做工的時候,有時會講一下族語,我們都聽不懂。有天我就打開了我的好奇問起一些常用用語,他們也很樂意教我們,阿姨還說「你講的很標準呢!」我們根本快愛上這裡,也很感謝月亮阿姨,一路帶著我們熟悉環境,真的是令人流連忘返啊。真的很慶幸我們選上了今年的「蹲點‧台灣」的其中一支隊伍,到現在還是懷念那裡的人、景色、附近美食,有空真的會再回去懷念這幾天的事。

 

IMG_3706.JPG

作者小檔案

簡辰潔
雲林科技大學

來自基隆,從小就喜歡到處走走,旅行讓我愛上海風的自由,喜歡用拍照記錄生活,喜歡與人互動,而在花蓮我欣賞的是人情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