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南社區 - 陳宥如

我要自首……。

我是一個離不開海邊的人,三不五時就要到海邊補充能量。我時常覺得自己是不小心上了岸的魚,離不開海邊。

因此,當初排蹲點志願序時,我的眼裡只有宜花東這種可以看海的地方。在三十個蹲點的社區,我和宇彤很有默契地都相中花蓮靜浦部落。我們就一直把能去靜浦當作申請蹲點的動力,一路陪伴我們度過兩個月漫長的審核時光。

終於熬過七月初最後一波淘汰階段,我們錄取了。當我們打開名單,找到我們的名字,再往右一看:「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如果你能體會我有多需要大海,或許你可以了解當下的我有多落寞。不僅是因為想看海的心願落空,也因為我完全忘記我們有把華南社區排入志願序。我們對華南一物所知,那時候和宇彤興高采烈搜集一堆有關靜浦部落的資訊,瞬間化作空。

老實說,在得知華南社區附近沒有吃的、沒有商店,我們又沒機車(也不太會騎)下山去梅山吃飯時,我一度很想問我的好夥伴:「我們要去嗎?」宇彤的回應則溫暖了我失落的心:「我對於結果也有一點點失望,但因為要跟妳一起去,所以我很期待喔!」

夥伴的一句話燃起了我的鬥志。我想,反正只要有人的地方,問題就有解決的機會,不是嗎?每天去糾纏一戶人家,看看能不能蹭到飯,總可以吧?

不過,我們兩個還是蠻怕餓死的啦,所以出發前我負責去大肆採購了一番:四碗泡麵、巧克力、洋芋片、小泡芙、燕麥棒、巧克力脆片、乖乖、可樂果等等。

帶著半個二十八吋行李箱的食物,我上了前往雲林的火車。

 

 

剛到華南的幾個小時,當初的落寞感馬上消失無蹤。第一餐,雅玫姐就請我們下梅山去吃羊肉,當下我真的抱著「不知道下次吃到飯是什麼時候」的想法在吃,反正能塞多少食物到胃裡就給它塞滿滿吧。

吃飽飯,雅玫姐一句:「要不要去全聯補貨?」讓我們感激涕零。我們又去採購了一波:八寶粥、三種蔬菜、豆漿、水果。把這些能讓我們活過三餐的食材買齊後,我和宇彤終於卸下心中的大石頭。

前幾天,我們不太認識社區的居民,因此蹭飯計畫宣告失敗。不過三合院的鄰居麗錚阿姨不時會來「阿嬤ㄟ灶腳」(我們住的三合院外有一個社區媽媽煮特色餐點的室外廚房)關注我們的煮飯狀況,順便來個技術指導,好像深怕我們會把社區的灶腳給炸了。

 

 

一天又一天,透過吃飯這件事,我觀察出大家的個性大不同。

像是麗錚阿姨就比較謹慎,她一直關心我們好幾餐後,才在第四天中午邀請我們到家裡吃長豆稀飯(超好吃!)。而雞蛋叔叔阿姨則是超級熱情的類型。明明才去雞舍坐一下子,叔叔就邀請我們去晚上加入他們與朋友的飯局。我們到傍晚還半信半疑想說:「叔叔沒有跟我們說他住在哪裡,下午的邀約應該只是說說吧。」結果不久後,麗錚阿姨就說叔叔打給她,請我們過去。去雞蛋叔叔家吃飯也是第四天發生的事情,那天蹭到兩頓飯,真是讓人成就感滿滿。

去郭笑阿姨和本元阿伯家吃飯,則是另外一個未公開的趣事。

我們一直耳聞郭笑阿姨的手藝一級棒,但是到了蹲點後期,我們還是跟阿姨沒那麼熟,所以都沒有機會去他們家吃飯。剛好,那天從溪頭玩回來,我們和阿伯阿姨的話匣子開了。在阿伯載我們回家的時候,我順勢跟阿伯阿姨說:「阿伯阿姨~你們之前說你們家看出去的日出很漂亮,我們很想走去看,但我們忘記你們家在哪裡了耶。」阿姨:「要不然現在載妳們去我們家看看。」到家後,阿伯說:「要不然,晚上你們留下來吃飯好了。」「好呀!!!」看到這裡,應該可以知道我那時候為什麼要說那句話了吧。

 

 

「食」明明是一間很平常的事情,但對當初人生地不熟的我們來說,卻極其嚴重。現在回想起來,如果華南有小吃店,或是我們有能力自己騎車下山吃飯,那這些因為「食」而產生的小故事就不會存在了吧。或是說,我們就錯過了好多段因「食」而於阿伯阿姨結下的緣分。

一個地方會令人回味無窮,有時候並非因為那裡風光明媚或是燈火輝煌,而是因為有一群令人難以忘懷的「人」。有景色的地方吸引人造訪,但是有人的地方才會讓人走不了;即使離去,也只是身體離開,心將永遠黏在那裡。

前陣子,路過了靜浦部落。風景很美,就像當初我想像自己會喜歡待兩個禮拜的地方。然而,因為我沒經歷過去靜浦蹲點的同學體驗到的生活,因此那些在Instagram限時動態看到的歡樂景象,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則則倏忽即逝的限動罷了。於是,在社區繞了十分鐘,我就離去了。

每一個蹲點的社區都有它的特色,以及它特有的人情味。沒嚐過的人,可能不會懂吧。就像我,我早已不為靜浦心動,因為華南才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地方。

 

作者小檔案

陳宥如
國立臺灣大學

我是陳宥如,我愛山,愛海,如果你走進我的生命中,我也會愛你唷。我喜歡待在農村,今年夏天我去華南社區蹲了十七天,從此愛上那裡。回來後,我時常翻開照片,邊回味邊偷笑。你問我笑什麼?我會跟你說:去蹲點吧!你會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