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 羅山社區 - 張絜翔

 

2021年,疫情突然大規模的侵擾,讓生活許多的活動按下了停止鍵,蹲點台灣也因此延遲了一年。

等呀等呀等呀,2022年雖然逐漸趨緩下來,但仍存在著,從五月等到七月相當的煎熬,但仍然逃不過遠距的命運,當下真的非常的失望且無助,原先的期待在大四忙碌前,能夠有機會到一個社區以一己之力創造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回憶,瞬間幻滅。

 

遠距或許也能成為另類的蹲點方式?

透過網路,可以方便的與居在世界上各角落的朋友互相聯絡,但,當蹲點以遠距的方式進行,卻是困難重重的挑戰。

 

        我們經歷很長一段的撞牆期,不知道要如何主動與社區連絡,聯絡上後又因生活背景不同,缺少活絡氣氛的話題,與社區的大哥們一直無法熟起來,這也造成在第一次開會時不小心產生了誤解。

        因為自身教育的背景,所以第一就想到可以設計與學堂合作的方案,但Vito哥告訴我們學堂的孩子對於分離,容易產生強烈的情緒。確實我們太過草率了,陪伴孩子是一件長期且重要的事情,我們密集的時間也只有短短這個暑假的時間,被Vito哥的話提醒後,我們決定採取保守及配合的策略,等待學堂的規劃及安排,但也因為如此,在等待的其間我們決定先從其他服務項目著手,疏忽了與學堂密切的聯絡,讓學堂覺得我們是否要暫停相關的項目。幸好,Ivy姊在暑假期間不定期的關心,發現不小心產生的誤會,正當發愁不知如何是好時,Ivy姊從中協助我們,告訴我們不要忘記自己的專業,以自身的專業協助學堂的課程改革或設計課後小活動,化被動為主動!經過Ivy姊的提點,我們也在暑假的學堂課程中,設計了線上軟體的互動活動,順利且開心的與Vito哥和孩子們在線上/空中完成2022線上精采的暑假活動,也從中獲得了許多各國的小知識,擴展了自身的眼界呢!

 

實體蹲點透出一絲曙光

雖然蹲點以遠距為主,但仍抱持著渺茫的機會能到社區體驗的那天到來……

終於,在八月十號下午五點的那則訊息,捎來佳音。

 

       實體的行程相當的臨時,三天前訂好車票,一天前做好快篩、準備好行李,準備搭上明早第一班火車前往花蓮羅山,雖然過程相當緊湊,但對於未知的旅程,內心的心情卻是無比的緊張。

       兩天的旅程,讓我們解開在線上遠距時對社區憑空想像的神秘面紗,也在採訪及閒聊時,學習、吸收了許多人生的經驗,看到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我認為這趟蹲點旅行,不單單只是更認識羅山,讓我收穫最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交流,看到社區大家的生活故事,讓我們有更不一樣的思維,也讓我們再次感受到鄰里之間的溫度。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件事—村內繞一圈約15公里,大家住的也非常不密集,但大家卻能互相認識;行駛在路上其實也看不到什麼人與車,不過,當看到對向有來車時,彼此遠遠的就會停下來,看著車就知道裡面是誰,並互相寒暄。如果說蹲點是記錄一個社區,倒不如說透過參與、體驗,從中發現、吸收,最後改變或對一個人的人生帶來一點的不同,對我來說,這趟的旅行讓我感受到付出比收穫得來的更多。

 

暫時畫下一個休止符

       遠離都市的塵囂,踏出舒適圈,以一己之力創造一個回憶,是當初報名蹲點的契機,被告知遠距的形式確實讓人失望,很慶幸自己在計畫的最後還是如願到了社區。兩天一夜是想都沒想到有去的一天,但經過兩天一夜的微旅行,感受到社區的熱情招待,以及羅山的美麗,更讓我覺得線上遠距蹲點實在不可行啦!缺少了太多人與人互動中的溫度以及親自體會的機會,兩天一夜的實體到訪讓我覺得時光飛逝,回到台南,更讓我有一種依依不捨之情,期許自己能再有機會回到社區與大家敘敘舊,繼續享受生活。

 

 

#後記:

1.雖然身為台南人,但其實自己不常喝飲料,兩天一夜羅山探訪之旅,社區的大家們都非常熱情,回來算一下,我喝的飲料已經超過我一個月喝飲料的量,一到社區,理事長就招待我們豆漿;接下來Vito哥在與我們閒聊時,開了一瓶汽水;晚上在民宿訪談時,田中先生替我們沖泡蘋果梅子醋,隔天早餐的一壺有機玫瑰紅茶;最後拜訪雞舍時,姜大哥還請了咖啡,好像社區的大家深怕我們會渴到XD

2.兩天的天氣根本是走在最極端的兩邊,第一天太陽有夠熱情,第二天下著大暴雨,雨大到全身濕(包含口罩),邊騎著租借要歸還的機車,邊感覺快溺鼠掉了QQ,不過也因此看到不同天氣下,不同面向的美麗羅山風景。(如下圖的兩張對比,第二張還是趁雨小才拿手機拍的)

作者小檔案

張絜翔
臺南大學

拿一根竹籤走走,竹籤上會結棉花糖。來自螞蟻王國的台南,但不喝全糖飲料,三分甜剛剛好,喜歡海邊也喜歡與人互動相處,聽聽每個人的故事,充實自己的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