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基隆 武崙社區 - 洪嘉娸

    第一次跟自己的好麻吉一起組隊,且成為「蹲點.台灣」第十三屆成員,當時的我充滿幹勁與熱情,想著要與自己的夥伴衝向蹲點社區,「一手記錄、一手服務」,與社區共創美好回憶。不料卻因為疫情讓我們的蹲點整整延後一年,所有服務方案也以線上為主。考量疫情有可能趨緩,基金會也請我們準備實體方案,雖然實體方案是加值,也不一定能到社區進行蹲點,但我總是抱有著一絲絲的希望。我帶著一絲絲的希望,同時和夥伴、社區討論線上方案,設定好要教導社區志工基礎文書處理,以及手機影片剪輯,然而在實際操作後,我們發現了一些問題,所以在與社區討論後,調整線上教學的方向,但還是因為線上的限制,學習成效非常不好,我們的同步線上教學到此告終。時間已經來到了七月中,我們仍然沒有步上軌道的感覺,為此我們感到非常沮喪,加上社區理事長事務繁忙,我們很少再有機會一起討論,所以我們陷入了不知所措,相當無助。

   

    基金會Ivy姊看見我們的狀況後,給了我們一些建議與方向,並為我們加油打氣,我們提振精神、上緊發條,再次與理事長明梅姊討論,最後我們決定錄製手機剪輯教學影片,不只是沒有時間上的受限,社區居民也可以重複觀看。解決教學影片的問題後,我們也開始策劃武崙地方誌。我們和社區很早就討論完,武崙社區地方誌的主題,要以社區防災治水來撰寫;但其實我們對於為社區寫地方誌很茫然,因為我們不知從何寫起,雖然能在防災自主水患志工隊群組裡,看到很多他們出隊巡邏、防災設備的照片,卻不知道照片裡他們為何這麼做,又到底是做了些什麼?儘管我們有許多照片可以使用,但對武崙社區到底怎麼防災治水,實在是很表面及相當模糊。幸好,最後能夠到社區蹲點兩天一夜,讓我們到現場一探究竟。

    我們換乘了頗多交通工具才到達武崙社區,一進到社區活動中心裡,一入眼簾的是幾位熱情的大姊姊,可能是疫情太久的關係,我已經好長一段日子,沒有跟陌生人面對面社交,大姊姊們很熱情的樣子,讓我有些驚嚇到,不過很快地就沒事了。在武崙社區只有短短的兩天一夜,我們只能盡量記錄下所有看見、聽見、感受到的一切,當然里長、理事長、志工們也很盡心地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收集到很多的資料和訊息,雖然時間短暫卻收穫滿滿。

   

    還是覺得很可惜沒能到社區蹲點半個月,但是不能否定的是我們在武崙社區留下了痕跡,我們和里長一起剖竹條、和理事長一起吃雞翅、和志工一起去看彩色屋,也記錄了晨間打掃、滯洪池、防水閘門、居民的心聲等等,這些回憶會放在我的心裡,有朝一日我一定還會回到武崙社區。謝謝基金會和社區提供這個平台,讓我們有機會關懷社會、付諸行動,這將會是我們成長中很棒的養分。

 

作者小檔案

洪嘉娸
東華大學

來自火熱熱的台南,我樂於助人喜歡與人相處,會用台語跟長輩聊天,陪小朋友打屁哈啦,對心理、教育、藝術有高度興趣,平常喜歡手做,時常去旅行,所以擅長規劃與安排,未來想嘗試多種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