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 華南社區 - 邱彥陵

得知蹲點延期一年、並改成線上方案之後,內心其實有許多的無奈,從一開始知道錄取為蹲點組別的雀躍,到延宕了一年的空窗,經歷過數個大大小小的線上課程、會議,很難想像我們最後還是無法在社區停留太久,蹲點處在不蹲跟微蹲之間,構思好的方案也一改再改,焦慮與徬徨壓在我們的身上,或許這就是疫情底下的世代,必須去面對與解決的事情。

 

不過,我覺得我們非常幸運,有這麼挺我們的華南社區,在線上與雅玫阿姨、雅芬主任的空中相會,每次都讓我感到溫暖與充滿曙光,我們最後擬定了服務方案,包含製作桌遊開箱影片、商品照拍攝,地方誌的主題則定調為社區的產品,並訪問幕後的職人故事。好不容易決定好計畫之後,卻面臨不能進入社區的窘境,該怎麼辦?身在台中的我們,決定以自己的方式,一步步認識華南社區,研究桌遊的遊戲方式、蒐集網路上關於華南的報導、默默地關注社區的人事物,甚至是到雲林參加農業設計展,有了這些準備,在訪談中,我們才能深刻感受到這片土地的魅力、職人們的堅持有多麼珍貴,以及社區營造的豐富呈現,背後有多少汗水與淚水。

 

真正踏入社區的那一天,我們享用人生七味餐,品嚐在地食材與創意迸發出的好味道;連續三組的訪談,雖然疲憊,但是收穫頗豐,我們了解到農業現場的困境,以及產業如何在時代當中做出改變、確保農人的堅持與良心,在地產業或許都會面臨轉型危機,但是我們認識這麼一群願意為土地付出的人,默默地做著這些雖然辛苦、卻富有意義的事情;後來參觀社區的各個場域,包括所在的「阿嬤ㄟ灶腳」、華南共生田、社區信仰中心、文心蘭園等等,網路上的圖片化為實體時,我有種深深的感動。

 

我們用眼睛、相機,留下這片土地的美好,也記錄了居民們的可愛,雖然他們都是第一次看見我們,但華南的叔叔伯伯阿姨們都十分活潑好客,對於我們能進到社區由衷地感到開心。彷彿是一瞬間的事情,頓時覺得,華南以活力與熱情,化解了剛出發時的焦慮,同時也拉近了我與這片土地的距離,更許下了「謝天祭要來喔!」的約定。

 

2022的夏天,我們開啟了與華南的相遇,過程中,遭遇了疫情的挫折、文稿交件的壓力,但我想說的是,我們都一一克服了,並且收穫了最棒的回憶。印象很深刻,在某次開會時,雅玫阿姨問我們「桌遊影片跟訪談,這些是你們真正想做的嗎?」那時的我或許略帶遲疑,但今日的我,可以很大聲地說「是!」對於當初選擇的計畫與工作,我感到幸運與慶幸,因為它讓我們認識了華南的在地樣貌,而社區一路上給予我們的協助,更是最美好的寶藏,謝謝華南,也謝謝社區裡的大家,我們11月見吧!

 

作者小檔案

邱彥陵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擁有水瓶座的古怪和ENFJ的理想色彩,雖然走在成為老師的路上,但卻嘗試探索更多方向。喜歡旅行、寫字、攝影,認為從相機的觀景窗中認識世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