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 東岳社區 - 呂勻涵

在大二下學期的時候,人生交織著期待和迷茫,既想在課業上精進專業,又想在這珍貴的大學生涯期間創造一個值得永生回憶、難能可貴的經驗。原本想在暑假期間到台灣觀光聖地打工換宿,碰巧我的好夥伴室友在網路社群上發現「蹲點‧台灣」的活動資訊。

對於不是相關領域的我們而言,對未知的挑戰充滿著不自信,但在各自分工鼓勵的前期籌備階段,我們一起拍攝影片、創作腳本,製作簡報。從事先的影片錄製設備角度文本的籌備到後製的剪輯美編,都讓我們在既定規則的日常生活時序中充滿驚奇和收穫。常在想,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真的不可能達成其中的任何一個項目。合作分工討論,一起煩惱 ,一起緊張,再一起想辦法,這一切慶幸的是沒有催毀我們友誼的小船,反而讓我們成為共患難的人生好隊友。

很遺憾因為疫情所以去年停辦,面臨夥伴的交換生涯,人不在台灣的他能參與到什麼程度對我們而言都是未知,就跟未來一樣的茫然。不過後來又因為疫情改為線上行前訓練,我們又能一起上課,一起做作業,討論。雖然有時候因為時間的安排,很難湊在一起,但各自努力的將日程排開就希望能讓蹲點圓滿結束。

在六月下旬,一切的計畫開始展開,我們和社區窗口接洽開會,分別詢問相關內容,這時是真的體會到無法實體的難處了!對於社區而言,我們著實無法給予太多的實質幫助,對於沒有先前情感基礎的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來建立共識和給予服務。雖然無法為這兩個月的自己打下成績,單是過程中的來回交談以及和部落長老或是創業人士互動訪談的過程都讓我們體驗到和平常不一樣的經驗。

東岳社區是個充滿人文和自然資源的好地方,在疫情趨緩的今日希望有機會能親臨當地好好欣賞一番。

(圖片來源:東岳社區文化健康站粉專。由左而右依序是海上獨木舟運動、文健站線上長輩律動課、文健站族語課程)

 

線上的參與,讓我們的時間排程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因為整體的服務時序被拉得更長也有更多的作業需要完成,無法親臨社區給予協助也讓服務組別和社區的溝通難度大幅增加。

對於社區而言,無法給予實質的協助,著實降低其熱絡參與的誘因,因此我們必須更積極的和部落窗口接洽以及尋求協助來完成此次蹲點服務的成品。線上施行雖然能過跨越時間以及空間的限制讓作業更加彈性,但是對於無法到在地蹲點的組別而言,心靈上和社區的連結以及感動勢必會大幅縮減。然而,礙於基金會因為疫情考量以及社區的最終決議,我們小組仍然是以全面線上完成採訪和編輯地方誌。

在初期與宜蘭東岳部落文化健康站會議時,總幹事漢聲提出希望我們能夠至少撥出一天時間親自感受東岳,至少親臨現場能增加我們的題材和採訪深度,然而最終仍因諸多因素而不能成行,為了讓地方誌的品質不致於有太大的落差,我們將每周的蹲點心得當作文章編纂,期許能夠在地方誌的成品裡,留下採訪後最即時的感受和停留於我們心中的餘韻。

兩個月的奇妙旅程讓我們和遠在宜蘭的東岳社區產生連結,透過採訪讓當地的人物產業以及故事進入我們生命,開創並留下青春最美麗的篇章。

作者小檔案

呂勻涵
國立中央大學

嗨嗨!大家好我是呂勻涵。從小生長在風和日麗充滿熱情.美食以及砂糖的台南。曾經是個胸懷大志水裡來火裡去的熱血青年,如今勵志要往優雅的道路上轉型!期許自己能夠平穩且積極的在生命的旅途中探險。